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院所鼓吹自費「腹膜外剖腹產」 民團籲衛福部要求醫院揭露完整利弊資訊

2023/10/05 14:48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有許多產婦施行腹膜外剖腹產的經驗美好,但近1、2年腹膜外剖腹產的重大生產事故案件不成比例地增加,也有醫院會以此為名目加收費用2萬元不等的費用。(記者黃靖媗攝)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近年來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分享施行「腹膜外剖腹產」的生產經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今(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有許多產婦施行腹膜外剖腹產的經驗美好,但近1、2年腹膜外剖腹產的重大生產事故案件不成比例地增加,也有醫院會以此為名目加收費用2萬元不等的費用。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腹膜外剖腹產」是剖腹產手術的一種方式,與目前的常規剖腹產「腹膜內剖腹產」的差異為是否有切開腹膜進入腹腔,早期為了減少感染與沾黏而發展出了腹膜外剖腹產,但如今在麻醉、抗生素、手術安全的提升下,腹膜內剖腹產已成為主要的剖腹產方式。與會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也表示,腹膜內剖腹產的安全性遠高於腹膜外剖腹產。

林淑芬指出,很多醫療院所提供的資訊,都只強調腹膜外剖腹產的正面資訊,可以減少腹腔沾黏、減少疼痛、可以馬上進食等,但並未詳細說明其併發症與風險,醫療院所應有風險告知的義務。

黃淑英指出,近兩年有醫療院所積極推出腹膜外剖腹產,並以此名目加收2萬元不等的費用。林淑芬表示,根據《醫療法》,醫療院所必須向地方衛生局申請核准,經過地方政府把關,才能擁有自費定價權,呼籲衛福部應徹查醫療院所是否有私下加收腹膜外剖腹產費用的情形,並對腹膜內、外剖腹產的生產事故與併發症,進行調查與研究。

黃淑英也呼籲,有施作腹膜外剖腹產的醫療院所,應在其剖腹產手術同意說明書內,涵蓋腹膜內、外剖腹產的利弊及風險資訊,且衛福部健保署應訂定腹膜內剖腹產與腹膜外剖腹產的適應症及收費一致性,而為了保障產婦的健康與安全,衛福部也應該進行國內有關腹膜內、外剖腹產生產事故及併發症的調查與研究,並公布結果。

對此,衛福部代表回應,健保並不允許做差價的收費,他們會再請各地方衛生局徹查,並請衛生局宣導應充分告知風險,在生產事故調查的部分,他們也會再看看有沒有辦法把此因素放進去,有助於國內生產事故的透明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