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燒聲」跟說話呼吸有關! 治療師揭4表現:氣流不足出現鴨子聲

2023/10/03 20:39

語言治療師提到,除了用嗓過度外,也可能因為說話呼吸不順暢而出現燒聲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經常需要與他人交談,不過有時候太常說話時,會覺得喉嚨疲累,導致沙啞的情況發生,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表示,除了用嗓過度外,也可能因為說話呼吸不順暢而「燒聲」,因此若是出現語速過快、說話越說越小聲、喉部肌肉過度使用而肩頸痠痛,以及壓著喉嚨說話,而發出所謂「鴨子聲」的狀況,就可能有氣流量不足的問題。

說話呼吸與日常呼吸大不同

常見沙啞原因,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診所專欄發文分享,像是用嗓過度、發聲方式不正確、喝水不足,讓喉嚨乾燥,都可能出現燒聲狀況,除此之外,說話呼吸不順暢也是可能出現沙啞問題。

說話時,呼吸的調節會與平時不同,語言治療師說明,講話時,其呼吸調節直接影響聲帶震動效率,以發出清晰而不含糊的聲音,而說話呼吸決定通過聲帶的氣流量,因而與日常呼吸的方式不同。

至於如何判斷說話呼吸不順?語言治療師提到,說話時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吸入較多的氣流,然後透過慢慢控制,來讓氣流呼出,以確保長時間地說話,不容易感到疲累,因此,若是出現以下4表現,可能就有說話「氣流不足」的問題。

1.語速過快:撇除個性或說話習慣來看,若是說話時呼吸氣流不足時,容易想將說話語速加快 ,期望盡快結束語句。

2.越講越小聲:因為氣流量不足,會造成聲帶振動的強度也越趨下降。

3.壓喉嚨說話:當說話氣流不順或不足時,肌肉會需要幫忙「擠氣流」,而導致不正常用力,讓聲音聽起來很壓抑,也就是俗稱的「鴨子聲」。

4.喉部、肩頸酸痛:由於肌肉過度介入的情況,造成說話一段時間後,喉部肌肉過度緊張,甚至引發肩頸痠痛。

利用腹式呼吸 訓練呼吸氣流量

面對氣流不足造成的說話困難,語言治療師表示,可透過呼吸時長訓練,以及氣流量練習,來幫助說話時呼吸的調節,減少沙啞問題。

1.呼吸時長訓練:訓練吸氣後閉氣的時間,從幾秒鐘時間訓練,並逐漸延長。例如,想像自己的呼吸在爬一座山,快速吸氣到達山頂後,保持閉氣一段時間後再吐氣,在訓練中,可將閉氣時長逐步增加。

2.氣流量練習:學習腹式呼吸,也就是在吸氣時腹部向外突出,或想像將橫膈膜向下壓的感覺,而相對地,呼氣時則是腹部向內縮,或者想像橫膈膜向上彈回的方式,來控制呼吸,以助於增加吸入的氣流量。

語言治療師補充,除了透過以上2種方式練習說話呼吸外,建議有沙啞困擾者及早諮詢語言治療師,以找出說話易累、聲音沙啞的真正原因,並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