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事罹癌示警!35歲女速排乳房篩檢 年輕乳癌易轉移

2023/10/03 19:58

乳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感,通常發現時是因為摸到乳房有腫塊。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乳癌為台灣及全球女性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據統計,40歲以下患病人數逐年上升,1名35歲女性耳聞同事檢查出乳癌3期,加上意識到自己沒做過乳房篩檢,就醫發現左側乳房外上方有個1公分大小的可疑病灶、左側腋下淋巴也有疑似轉移的可疑病灶,經切片、影像學檢查,證實為第2期荷爾蒙陽性標靶陰性型乳癌。

恩主公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黃星華表示,乳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感,通常發現時,是因摸到乳房有腫塊,甚至有較明顯的乳房外觀變化,如傷口難以癒合、皮膚潰爛,「此時可能已發展至中晚期」,治療更困難。雖然乳癌患者大多為女性,但也有極少數男性可能罹病。

在歐美,有些人定義40歲以下得病就屬年輕乳癌,黃星華提醒,年輕型乳癌的癌細胞表現較活躍,不只對外在治療抵抗力強,也容易轉移。癌症登記報告顯示,40歲以下罹患乳癌者在同齡女性的人口佔率,已從108年的每10萬人有15.49人,增長至109年的21.83人,突顯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治療的重要性。

國健署統計,台灣0-1期乳癌治療有超過9成5以上的5年存活率及治癒率,黃星華呼籲,成年女性可以每半年到1年做1次乳房篩檢,確診時才能及早開始治療,檢查前記得與醫師詳細討論,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國健署有提供45歲以上或40歲以上且有二等親的家族乳癌病史(媽媽、姐妹、祖母等)者,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部分女性為乳腺分佈較密集的緻密型乳房,在X光造影下,腫瘤組織可能被密集的乳腺擋住,影響檢查結果造成「偽陰性」。

黃星華建議,定期健檢除了乳房攝影,可再加乳房超音波檢查,並提醒40歲以下不適合用乳房攝影作為首次篩檢工具,可選乳房超音波,屬於非侵入性檢查且無輻射線,能顯示病灶處並細分出是纖維囊腫、水泡或腫瘤組織,提升早期乳癌正確診斷率。

黃星華醫師建議40歲以下年輕女性可選擇乳房超音波作為乳房篩檢工具。(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