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逾20年男子車禍胸腔骨折 意外查出肺腺癌

2023/10/03 10:04

電腦斷層顯示,病患的右側右上肺葉(紅圈處)出現1.7公分大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0歲林先生從年輕開始工作後就一天一包菸,時刻不離手,菸齡超過20年,但肺部從來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一次因騎車自摔造成左胸疼痛,林先生前往醫院急診就醫,經急診X光檢查發現左側第五、六根肋骨骨折,胸腔外科醫師查看X光後,再以胸腔電腦斷層詳細檢查,意外發現林先生右上肺葉有一個1.7公分大腫瘤,進行「單孔胸腔鏡右上肺葉第一肺節切除術」,切片顯示為肺腺癌,遂一併執行縱膈腔淋巴結廓清術。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新診斷的肺癌超過15,000人,其中肺腺癌占比高達70%至80%,洪嘉聰說,有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與罹患氣喘或肺結核者,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

洪嘉聰表示,早期肺腺癌多無症狀,X光檢查大多無法發現,通常有症狀者於診斷時多半已是第三、四期,常見症狀包含胸悶胸痛、呼吸喘、體重減輕等,若是出現遠端器官轉移,也有可能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或骨頭疼痛。

一般而言,早期肺腺癌以手術治療為主,過去傳統開胸手術,通常會在第五肋間的後側位置劃開約30公分的傷口,再將整片肺葉切除。而如今醫界多傾向胸腔鏡手術,以單孔或雙孔胸腔鏡執行。

洪嘉聰指出,單孔胸腔鏡手術為透過一3至5公分的側胸切口進入肋膜腔,以釘槍切除病灶所在之肺節並縫合傷口,此手術難度較高,因為當胸腔鏡與所有的手術器械都從單一肋間切口進入,為避免互相阻礙或傷害到重要器官,醫師需要從中協調出器械各自合適的位置與角度。

其優點在於手術傷口小、疼痛明顯減輕且很大程度保留胸廓的完整性與病人的呼吸功能,但卻並不是所有早期肺腺癌的病人都可以接受胸腔鏡手術,倘若肋膜腔有嚴重沾黏的病人,仍需要以傳統開胸手術治療,才能將病灶安全並完整切除。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