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輪椅伯勤練平甩功站起來了! 新北擴展引進至身障機構

2023/10/02 18:21

梅門總教練李志恆(中間穿黃衣者)於長照機構帶領長輩練習平甩功。(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長照機構裡不少長者須靠輔具移動,新北市中和双慈老人長照中心李姓老伯腳部動脈阻塞切除幾根指頭,勤練1年平甩運動後,從原本坐輪椅,到可靠助行器站立,日前連助行器都不用,還能在團練時走動指點其他長輩。社會局表示,引進平甩功確實有益住民身體健康,進而擴展至身障機構,目前有9家在進行平甩功教學培訓。

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新北市從110年開始將梅門平甩功引進長照機構,增加長者活動量,促進身體健康,疫情期間也能線上指導帶領,3年來共49家老人福利機構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受惠。照服人員歷經梅門培訓,再回機構帶動練習,目前仍持續進行中。

李伯伯已能站立並不靠輪椅移動。(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梅門總教練李志恆說,平甩功是由大師李鳳山所創,動作簡單易學易懂且不限時空皆可練習,每日10分鐘,有助去瘀活血、疏通經脈、補充元氣,改善長輩睡眠品質和三高,尤其長住機構缺乏運動,即使僅上肢平甩活動,仍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長期臥床或坐輪椅產生的褥瘡等疾患。

社會局長李美珍補充,平甩運動確實有益於機構長輩的身心健康,故進一步引進至身障機構,目前有9家身障機構進行平甩功教學培訓,包含三重重新日照及小作所、五華日照、八里愛心教養院、中和及新店小胖威利、小豆苗小作所、愛樂和愛新發展中心等,減輕教保老師或家長的照顧負荷,未來也會持續推廣。

李伯伯(左下紅衣者)因腳部動脈阻塞切除幾根指頭,原本得坐輪椅。(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中和双慈老人長照中心李伯伯(左)經過1年勤練平甩功 ,現在已能站立走動。(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