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65歲長者施打流感疫苗 李秉穎:研究顯示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3/10/02 17:03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四家廠牌,從科學數據來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一樣,沒有哪家副作用比較強,民眾不需要有品牌迷思。
(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2)日舉辦記者會,提供衛教正確資訊並鼓勵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施打流感疫苗除可防重症外,近年研究也顯示施打流感疫苗,可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呼籲65歲以上長者盡快施打。

李秉穎指出,所有年齡層中,65歲以上長者得到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最高,但公費疫苗接種率不到5成;而從健保資料庫觀察,每年老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2成的肺炎流感住院率,顯示流感疫苗一直在發揮效果,呼籲長者盡快施打。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近年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疾病。他說明,動脈硬化不只跟血脂有關,事實上也與發炎有關,而流感就是全身發炎很厲害的疾病,許多科學研究都顯示得到流感一週以內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增加;而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血管內壁受損,血管比較不會塞住。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2)日舉辦記者會,提供衛教正確資訊並鼓勵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記者陳嘉怡攝)

李秉穎也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包括賽諾菲、國光、東洋、高端,成分都相同只是技術不同,從科學數據上這幾家廠牌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一樣,沒有哪家副作用比較強,民眾不需要有品牌迷思。每年秋冬天流感病毒活力增加,他建議民眾在流感季來臨前盡快施打,太晚施打沒有保護效果。

近期除了流感疫苗開打外,COVID-19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也陸續開打。李秉穎認為,這三劑疫苗中,施打流感最為重要,因新冠肺炎會逐漸輕症化、感冒化,但流感病毒很特別,再怎麼感染人體都沒有辦法好好對付它,「是一個謎一樣的病毒」;而肺炎鏈球菌則是比較沒有季節性,但容易與其他病毒產生併發症。他建議,民眾可以右臂打流感疫苗、左臂肺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再加上新冠疫苗,因為肺炎鏈球菌疫苗比較痛,建議打在非慣用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