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別輕忽! 醫:伴隨頻尿、想吐恐罹「這疾病」

2023/10/02 15:50

醫師表示,一旦伴隨發燒、頻尿、想吐等症狀,或呈現由內向外的悶痛,且姿勢改變也不會減輕痛感,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腎結石、泌尿道系統問題、膀胱感染和腎臟疾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痛問題可別輕忽,有可能是腎臟警訊!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由於腰疼、背痛的位置很近,民眾常把物理結構性、臟器發炎性的疾病搞混,所以呼籲民眾,若是有動作才發生的腰疼,多為身體骨骼肌肉結構的問題;一旦伴隨發燒、頻尿、想吐等症狀,或呈現由內向外的悶痛,且姿勢改變也不會減輕痛感,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腎結石、泌尿道系統問題、膀胱感染和腎臟疾病等。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腰痛是日常生活上就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當已經感受到不舒服,想要尋求醫生幫助時,第一直覺總是先找骨科尋求協助。但是腰疼和背痛的位置很近,因此會有判別錯誤的情況,不確定是因為身體的物理結構性的痠疼不適,還是泌尿道器官發炎引起的疾病。因此,分享簡單的3方法,以協助民眾初步判斷腰痛的原因:

若是有動作才發生的腰疼,像是扭動、移動等特定動作或姿勢改變,就可能與身體骨骼肌肉結構問題比較有關。一般來說,此類型的疼痛不會伴隨其它症狀,且在休息、改變姿勢、或是按摩後即有所緩解。

●腰疼以外伴隨發燒、頻尿、想吐,如果腰疼伴隨著上述情況,代表著身體已經可能開始發炎的警訊。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輕忽症狀,因為這可能是發炎引起的。

●辨別方法,可以透過觸碰該器官附近的肌肉可能會引起持續的疼痛,這種疼痛通常呈現由內向外的悶痛,同時並不會因姿勢改變而減輕。

白彝維提醒,就醫時,一定要跟醫師說明疼痛位置及模式,並注意是否有相關的伴隨症狀;腰痛絕不容忽視,因為它可能是泌尿道器官的症狀相關,包括腎結石、泌尿道系統問題、膀胱感染和腎臟疾病等,不可不慎。此外,如果感到腰疼不適,伴隨著發燒、想吐等症狀,請儘早就醫或尋求醫師的協助,以進行醫療診斷,幫助您快速找到病因,並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