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營養品怎麼選? 藥師揭11款保健品配方分析

2023/10/02 12:26

藥師提醒,控制糖尿病的過程中,需要持之以恆,保健品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的控制與適當的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市面上存在著許多聲稱能夠幫助調節血糖的保健食品,但該怎麼選擇?對此,藥師廖偉呈表示整理出市面上常見的11款保健食品配方,並提醒,控制糖尿病的過程中,需要持之以恆,保健品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的控制與適當的運動。

依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調查亦發現,此類高風險族群中有66%腰圍超標、65%有過重或肥胖情形。

至於如何控制飲食及正確服用藥物?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分享11款市售常見糖尿病保健食品配方,幫助民眾正確選擇。

●苦瓜胜肽:苦瓜中的多胜肽p和三萜類可能對調節血糖起到一定作用,但目前尚無法確定是多胜肽p和三萜類的效果更為顯著,還是苦瓜所含的纖維對調節血糖的效益更大。

●鉻:鉻對人體代謝糖類和脂肪至關重要,能增強胰島素活性,提高胰島素受體數量和磷酸化作用,使其活性增強。

●硫辛酸:硫辛酸不僅是能量代謝的輔酶和抗氧化劑,還可以提高周邊胰島素的敏感度,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況。

●咸豐草萃取物:有提升島素敏感性、降低氧化壓力、保護胰島細胞的作用,對降血糖有幫助。目前人體研究顯示,每日三次,每次服用400毫克咸豐草萃取物可降低血糖,無明顯副作用。

●蘆薈:含有多種營養素,對血糖控制有幫助,特別是對高空腹血糖的患者。

●肉桂: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和三酸甘油脂,但適當劑量和使用時間仍需研究。

●葫蘆巴:含有高比例的纖維素,有助於減少餐後血糖收。可能引起脹氣和低血糖,對於正在使用島素促泌劑的患者需謹愼使用。孕婦不應使用,因為它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功能。

●人參:可能有助於調節血糖,但對糖化血紅蛋白的影響不明確。

●武靴葉:改善味蕾感受,減少甜食渴望,有助於減重,但效果需要在更多研究中確認。

●胭脂仙人掌萃取物:含有多醣體纖維,能降低餐後血糖值。

●褐藻醣膠與藻褐素:抑制糖份吸收,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血糖管理。抑制澱粉分解,提高胰島素分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