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道炎為何想尿又尿不出? 醫解答了:像高鐵換坐區間車

2023/10/01 14:28

醫師解釋為何泌尿道感染時會有解尿困難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有過泌尿道感染的女性,可能都有類似經驗「一直跑廁所,但跑了幾次發現要很用力才擠得出一點點尿,甚至尿用滴的」,究竟為何會這樣?對此,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解釋,有醫學研究發現,當尿量越少,尿流速會越慢,若膀胱尿道發炎時,膀胱只要儲積一點尿量,就易覺得有尿意想去排尿,這時尿量少,就會導致尿流速奇慢無比。她舉例,若平常尿流速是「高鐵」的速率,那尿道發炎時則像坐「台鐵區間車」。

謝筱芸在臉書粉專「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指出,雖女性沒有男性站著尿尿的困擾,就算用滴的也不會滴到自己的鞋子,但是頻尿、又尿不出來也是相當困擾。此外,她也提到,甚至遇過有病患還懷疑自己是不是發炎太嚴重,連腎臟都被感染才會沒有尿。

謝筱芸表示,有醫學研究發現,在正常的單次解尿量區間(500c.c.以內),當排出膀胱的尿量越多,尿尿的流速越快;反之當尿量越少,則尿流速越慢。因此,當膀胱尿道發炎時,膀胱只要儲積一點尿量(常常200c.c.不到),就易覺得有尿意想去排尿,這時坐在馬桶上,因為膀胱裡的尿量少,導致尿流速奇慢無比。

謝筱芸舉例,若平常尿流速是「高鐵」的速率,尿道發炎時堪比坐「台鐵區間車」,又痛又難熬。此外,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常常覺得尿不出來,也可能是因為頻尿但每次儲積的膀胱尿量並不多的緣故。

謝筱芸補充,9成的女性一生至少會有一次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但除了懷孕中的準媽媽、以及有免疫系統問題的女性之外,真正會感染到腎臟的微乎其微。若增加喝水量至「每公斤體重40至50c.c.」後並沒有改善,或出現發燒、血尿等症狀,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