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安全感、愛懷疑另一半? 心理師:將注意力回歸自身

2023/09/30 22:38

對另一半的不信任與猜忌可能導致吵架,心理師指出,過去的不良感情經驗,如曾遭受劈腿背叛或受傷害,都會對未來的感情關係產生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是會想東想西、缺乏安全感,甚至忍不住懷疑另一半?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缺乏安全感主因有3,分別是過去的不良經驗、缺乏自信、非安全依附型的人格較容易產生不安全感,建議多放一點注意力在自身,學會欣賞自己,並相信自己是「無條件的被愛」。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表示,沒有安全感的人,其實只是不夠自信。在感情中缺乏安全感是許多人的困擾,為何會缺乏安全感?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主要如下:

過去經驗:過去的不良感情經驗,如曾遭受劈腿背叛或受傷害,都會對未來的感情關係產生負面影響,難以建立信任和安全感。

缺乏自信:低自尊心或自我價值感不足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或關心,導致缺乏安全感。

情感依附問題:情感依附類型是人們對感情關係的期望和反應方式。非安全依附型的人比較容易產生不安全感,會過度依賴他人的肯定,害怕被拋棄。

余佳容說明,這三種狀況都可以回歸到可能不夠關注自己。或許將太多注意力放在外在,包括伴侶、過去、物質、人際往來。不妨多關注自己一些,學會欣賞自己的成就、關注自己喜愛的東西,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美好的面向,漸漸相信自己是值得「無條件的被愛」,當有能力愛自己時,才有能力愛別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