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假保「胃」戰! 中醫推3穴1茶飲解油膩又消脹氣

2023/09/30 15:29

中醫師表示,享受美食同時,若想紓解胃脹不適,建議可以使用精油按壓中脘、天樞、足三里等穴位,有助消脹氣、便秘及腹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大啖美食讓人感到幸福,但也容易腸胃不適。臻觀/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梓頤表示,想要紓解胃脹不適,建議可以使用精油按壓中脘、天樞、足三里等穴位,有助消脹氣、便秘及腹痛;另外也可搭配中藥茶飲,中藥包含山楂、陳皮、荷葉、薄荷等解膩去油。

梓頤在臉書「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市面上常見月餅包括「台式月餅」如蛋黃酥、綠豆椪等,以油酥皮為外皮,包裹豆沙、豆泥與蛋黃;「廣式月餅」使用糖漿與花生油,賦予外層餅皮光滑油亮的光澤;「冰皮月餅」製作時不需要油脂與烘烤,以Q彈的麻糬外皮包裹內餡。

梓頤表示,台式與廣式月餅,油脂較多,若再搭配蛋黃、滷肉等內餡,油、澱粉、肉類混合,吃多容易感到油膩與造成腸胃負擔;而冰皮月餅則以糯米製成的麻糬為外皮,內餡通常為甜膩的豆沙、芋泥、冰淇淋,過多的甜食容易促進胃酸大量分泌。

按壓中脘、天樞、足三里改善胃不適

梓頤強調,若想吃的健康又能避免腸胃不適,建議可使用精油,按壓中脘、天樞、足三里等穴位。先將紅桔精油5滴、薑精油2滴、丁香精油3滴、厚朴精油3滴、歐薄荷精油5滴,以上精油以30毫升按摩或植物油均勻混合,為3%濃度的混合油,並由心窩處往下順時針按摩至肚臍下方,重複10次;延肚臍周圍順時針環繞按摩10圈。

●中脘:有助消脹氣、止吐、緩解打嗝不適。
●天樞:緩解腹痛、嘔吐、便秘。
●足三里:緩解飽食腹脹、腹痛、便秘、腹瀉等不適。

解膩去油中藥茶飲

●藥材:山楂20g、陳皮15g、荷葉10g、薄荷15g,加入2000毫升水煮沸,小火煮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梓頤表示,山楂去肉食油膩積滯;陳皮緩解過度飲食的腹脹不適與噁心感;荷葉消除水腫、調控血脂、血糖;薄荷緩解吃甜食胃酸過多的悶痛不適感。

解膩去油中藥茶飲。(圖取自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