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隔天全身痠痛? 醫:好好休息「修復」受損組織

2023/09/30 10:05

醫師指出,如果已經遇到肌肉痠痛,除了最重要的好好休息以外,也可以從事一些輕度運動,例如散步、瑜珈或是伸展動作,促進血液循環,並讓肌肉有效放鬆舒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賣力運動健身,明明當下沒什麼明顯的感覺,隔天卻鐵腿、痠痛到不行?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說明,這可能是很常見的「延遲性肌肉痠痛」,成因為肌肉細胞受到良性的撕裂及破壞所引起。最適合的舒緩方式便是好好休息、或是做散步、瑜伽等輕度運動來放鬆舒展。在運動前的暖身和按摩就是最好的預防方式,一定要做到位。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不常運動的人突然運動、健身,很可能會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並用4個QA說明什麼是延遲性肌肉痠痛。

什麼是延遲性肌肉痠痛?

在運動後的24-72小時內,肌肉會感到痠痛、僵硬和無力感,一般來說會持續2-3天。這種痠痛是一種暫時性症狀,對身體不會造成損害,只要經過適當休息就可以復原。

延遲性肌肉痠痛的成因為何?

由於在運動時,肌肉做了不適應的收縮或伸展動作,肌肉細胞受到良性撕裂及破壞,讓肌纖維產生微小損傷,進而導致輕微發炎,出現較為敏感且強度不一的痠痛感。

如何舒緩延遲性肌肉痠痛?

如果已經遇到肌肉痠痛,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休息,有助於恢復和修復損傷的組織。另外,也可以進行一些輕度運動,例如散步、瑜伽或是伸展動作,促進血液循環並讓肌肉有效放鬆舒展。

延遲性肌肉痠痛可以預防嗎?

陳鈺泓說:「可以!」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後的緩和與按摩都要做足,並且以逐漸增加強度和頻率的方式,來幫助身體適應肌肉刺激,就能有效減少延遲性肌肉痠痛的發生,也能避免拉傷或抽筋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