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記得烤焦別再吃! 食藥署提醒:致癌風險倍增

2023/09/29 12:25

今天是中秋節,不少民眾準備烤肉歡聚,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食材經高溫燒烤後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含量,會隨著燒焦程度提高,增加致癌風險。(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天是中秋節,不少民眾準備烤肉歡聚,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食材經高溫燒烤後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 含量,會隨著燒焦程度提高,增加致癌風險,此外,紅肉、海鮮、啤酒等高普林食物適量食用才能避免痛風發生,疾病管制署也提醒,食材應徹底烤熟或煮熟後再食用,有不適症狀應戴口罩或在家休息,降低腸道傳染病感染或傳播的風險。

食藥署實測,以甜不辣、吐司、肉片及香腸等烤肉常用食材,觀察不同燒烤程度處理後的PAHs含量變化,結果顯示相較於正常燒烤,食材烤焦後所含的PAHs含量倍增,讓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風險提高,因此烤肉時應避免烤焦,一旦烤焦就不要再食用。

食藥署建議,太厚或太大片的食材可先切成小片後再烤,或針對較難烤的食材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後再烤,縮短燒烤時間,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

此外食藥署也以豬里肌肉片測試各式市售烤肉網及烤肉盤,是否有重金屬遷移情形,結果發現,肉片均未檢出重金屬鉻、鎳、鎘、鉛及鋁,僅檢出極微量的鋅,其含量小於「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中所載之豬里肌肉中鋅含量,顯示檢出的鋅應為肉片本身含有,非自烤肉器具遷移,民眾可安心使用。

中秋烤肉不少人會搭配啤酒暢飲,然而紅肉、海鮮、啤酒組合,恐導致尿酸濃度飆高,引發痛風。食藥署指出,飲食控制及體重管理,適當補充水分,避免攝取酒精、含果糖飲料及高普林食物如紅肉、內臟及海鮮類等,才能正確治療痛風,兒急性痛風發作時,會在關節處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如有關節腫痛等疑似痛風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檢查。

食藥署說,急性期痛風發作主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秋水仙素(Colchicine)及類固醇,進行消炎止痛;長期控制痛風,則是使用降尿酸藥品,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Probenecid、Allopurinol、Febuxostat,其中使用Allopurinol可能會發生嚴重藥品過敏,目前國內針對首次開立Allopurinol的病人,有健保給付終身一次HLA-B* 5801基因篩檢,醫師於處方該藥品前可先進行基因檢測,以降低藥品過敏的風險。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連假前後腹瀉就診人次容易出現上升情形,國內上週(9月17日至9月2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5萬232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呈緩升趨勢,適逢中秋佳節,特別提醒民眾,烤肉聚餐時應注意飲食安全,避免生食生飲,並落實正確勤洗手、有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防疫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