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烤肉減少負擔有4招 中醫:用它醃肉致癌物降4成

2023/09/29 14:08

中醫師提到,可用富含酚類的紅酒調製醃肉的醬汁,透過浸泡6至8小時,讓烤肉中的致癌物質降低4成;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9日)是中秋節,相信不少民眾已經在烤肉了對吧?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提醒,燒烤不是很健康的飲食方式,燒烤的高溫會產生雜環胺類和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應特別注意,建議透過4大對策來減少身體負擔,像是醬汁選擇上,可用富含酚類的紅酒調製醃肉的醬汁,透過浸泡6至8小時,讓烤肉中的致癌物質降低4成。

黃敬軒在臉書粉專「胖虎中醫 黃敬軒」發文指出,燒烤不是很健康的飲食方式,烤肉時的高溫將肉類的脂肪融化,滴入火源時除了可以增加燃燒以外,產生的煙霧還會附著在肉上,產生特殊的風味。這個過程會產生焦油,還有燒烤的高溫也會產生雜環胺類(HCA)和多環芳香烴(PAHs)等致癌物質。這2個物質據現代研究與大腸癌、胃癌有關聯,若常態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會使胰臟癌的罹患風險增加6成。

因此,黃敬軒分享,減少吃燒烤食物對身體負擔的4大對策,包含:

●降低火源的溫度:雜環胺類大概在160度到250度產生,若能把火源的溫度控制在150度以下,就能有效抑制雜環胺的生成量。

●預先烹煮:透過預先烹煮,減少在炭火上的燒烤時間,建議先使用水煮汆燙或是用微波加熱2分鐘,都能夠大幅減少在炭烤的時間。

●醬汁選擇:使用含有豐富自由基的醬汁醃料。像是紅酒中含有豐富的酚類,使用紅酒調製醃肉的醬汁,浸泡6至8小時,能夠讓烤肉中的致癌物質降低4成。此外,新鮮辣椒、大蒜以及某些香草,如: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也具有類似的效果,非常建議加入醬汁中一起醃製烤肉。

中醫師提醒,烤肉記得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烤肉的特色就是肉類跟海鮮特多,蔬菜非常少。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嘗試用洗乾淨的生菜包著烤肉一起吃,不僅口感更有層次更多元,也能夠減少身體的負擔。

肉品全熟剛剛好

黃敬軒也提到,通常民眾烤肉會為了追求肉質的口感軟嫩,常常都燻烤到6至7分熟,若置於常溫的時間太長,仍然非常熱的台灣早秋,易讓肉類變質,務必要注意每次只取用適量的肉放在室溫待烤,其餘的肉品或是海鮮一定要全程低溫保鮮。食材盡量切小塊或薄片,才能確保食材的熟度均一,8分熟不嫌太過,全熟剛剛好。

烤肉注意腸胃炎

黃敬軒提醒,烤肉時要注意腸胃炎,因烤肉本來就是高脂肪的食物,甚至在燻烤的過程中也會不斷刷上脂肪以增加風味,海鮮又大多是高普林的,再加上冰涼的啤酒、可樂直直灌,不知不覺中就變成急性腸胃炎,唯有節制的享受才是萬全之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