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吃烤肉月餅無負擔! 中醫:快按2穴、喝1茶飲

2023/09/29 13:14

中醫師提醒,月餅往往用了大量的糖、油,因此糖尿病、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等患者都應忌口,一次吃個半顆即可。(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9)日是中秋節,不少民眾開始吃月餅、柚子及烤肉應景。但有中醫師提醒,月餅往往用了大量的糖、油,因此糖尿病、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等患者都應忌口,一次吃個半顆即可;也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喝酒、大量冰飲,適合準備去油解膩保健茶飲。此外,烤肉完可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有助減輕胃脹、促進消化。

5種寒性體質者少碰柚子

烤肉食材怎麼配最好?澄玥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多準備高纖維蔬菜,如花椰菜、洋蔥、筊白筍、香菇、甜椒等,先吃青菜增加飽足感,多選取低脂肪肉類,比如去皮雞皮、瘦豬肉、海鮮類等;千萬不要碳火旺,火苗亂竄、煙很大時就開始烤肉,建議等木炭完全燃燒,藉炭火產生熱能將食物烤熟。若想減少煙霧,建議可用鋁箔紙把烤肉網、烤肉架包起來,以免食物所含的油脂,以及烤肉用的佐料網架空隙滴入火中,而產生煙霧。

此外,不少人會在中秋吃柚子,但要注意,1顆柚子相當於2碗飯,約500大卡,吃1-2片應景就好,且柚子偏寒,如有經痛、胃痛、手腳冰冷、腹痛、腹瀉等寒性體質,記得別吃太多。

過量飲酒易損傷脾胃

中醫師表示,烤肉也少喝酒,因為酒在中醫屬濕熱之物,過量飲酒最容易損傷脾胃,大量冰飲也會導致脾濕重,隔天不但體重上升,還會出現臉部或下眼瞼浮腫、口乾舌燥、腸胃脹氣、悶痛灼熱或便秘等不適感。此時建議可按壓內關、足三里等穴,有助於減輕胃脹、促進消化。

●內關穴: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

●足三里穴:外膝眼直下三寸。

烤肉完可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有助減輕胃脹、促進消化。(圖取自澄玥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去油解膩保健茶

●材料:陳皮1錢、麥芽0.5錢、神麴0.5錢、茯苓0.5錢、半夏0.5錢、生甘草0.5錢。

●做法:將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500毫升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成400毫升,等到溫涼當茶飲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