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踝受傷要開刀? 醫:「這種」骨折才可能需要手術

2023/09/28 21:07

嚴可倫表示,移位性骨折手術後,需視情況使用石膏或腳踝護具固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出遊或是運動等活動時,最害怕腳踝受傷影響行走及行程,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腳踝受傷很常見,應先確認為哪種受傷,再進行治療,通常需要開刀,已經為移位性骨折,透過手術打開傷口,植入骨材,並使用鋼板、螺絲或甚至髓內釘來固定排列好的骨折,並在手術後,視情況使用石膏或腳踝護具固定。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分享,朋友的家人在登山時,不小心弄傷了腳踝,因此朋友十分焦急的傳訊詢問是否要開刀。對此,他解釋,目前醫學對於不同程度的腳踝受傷,都有有效的治療方法,至於要不要開刀的問題,首先,要先確定是哪種受傷,針對不同狀況,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腳踝扭傷:如果輕微輕微扭傷,可透過「和平」(PEACE)和「愛」(LOVE)來照護。但若是較為嚴重的踝關節扭傷,可能會建議使用約10天的石膏固定腳踝或佩戴腳踝護具,就會有顯著的效果,應記得遵循醫生的建議,耐心等待康復。

●無移位骨折(或稱線性骨折):如果腳踝骨頭沒有明顯移位,只是輕微裂開,通常無需開刀,只需要用石膏來固定,一定要好好保護照顧受傷部位,以免病情惡化,而需要進行手術。

●移位性骨折:若是骨折且明顯移位,可能必須接受復位與固定手術。

嚴可倫解釋,部分的骨折,常見於恢復快速的孩童,因此會在麻醉下,將骨折復位(俗稱喬)回去,再使用石膏固定,這樣的手術方式就不會有刀口。

另外有些骨折是需要開刀,嚴可倫提到,許多的骨折光是靠石膏保護,是不夠安全的,因此需要透過開刀,來打開傷口,植入骨材,多會使用鋼板、螺絲或甚至髓內釘來固定排列好的骨折。

至於手術後的照護,嚴可倫進一步說明,根據骨折的嚴重程度,手術後可能還會需要用石膏或腳踝護具固定。如果骨折穩定且情況較好,骨科醫師會視情況安排下床踩地、活動計畫,以幫助更快地恢復踝關節的活動能力 。

嚴可倫補充,家人受傷時,難免會讓人感到非常緊張,不過為了讓患者跟家屬放心,醫師通常會在手術前後,提供詳細的建議,讓他們知道康復的過程中會發生哪些事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