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要再讓手機「配」飯了! 研究:無意間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

2023/09/28 18:53

國外研究指出,若是擁有邊吃飯,邊使用手機的習慣,可能會影響飲食品質和飽足感,導致過量攝取或營養不均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機不離身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甚至在吃飯時,會邊吃飯邊使用手機,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這種行為可能會影響飲食品質和飽足感,導致過量攝取或不均衡的營養,像是會傾向於選擇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且容易在完食後感到不滿足,因此建議在吃飯時,避免使用手機。

邊滑手機  邊做「這些活動」壞處多

●邊滑手機邊吃飯

黃軒提醒,這種行為可能會影響飲食品質和飽足感,導致過量攝取或不均衡的營養。更有一項研究指出,使用手機的人在吃飯時會分心,無法注意到自己的飢餓和飽足信號,從而增加了吃過多或過少的風險。

此外,另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手機的人在吃飯時,會傾向於選擇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且容易在完食後感到不太滿足,因此為了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建議在吃飯時,避免使用手機,專注於食物和身體感受。

●利用手機追劇

針對經常使用手機追劇的人,黃軒直言,這種行為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和社交關係,導致孤獨感和沉迷問題,像是有一份研究提到,相對於不使用手機的人,經常使用手機觀看影視劇,更容易感到孤獨和缺乏社交支持,使得減少與他人的互動和共享情感的機會。

黃軒提到,另一項研究也發現,使用手機追劇的人,比不使用手機的人更容易產生沉迷現象,出現無法控制觀看時間和頻率的問題,因而忽略其他重要生活領域。因此,為了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社交狀況,應限制手機使用時間和次數,並與他人分享觀後感和想法。

●睡前躺在床上滑手機

許多人經常在睡前躺床上滑手機,黃軒指出,這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和生理健康,導致失眠和其他疾病。據一項研究顯示,若是習慣在睡前使用手機,會受到螢幕的藍光刺激,從而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延遲睡眠節律,降低了睡眠效率。

黃軒說明,更有另項研究發現,睡前使用手機容易受到來自內容的心理壓力或興奮,而影響入睡和睡眠的維持,增加夜間覺醒和早醒的次數,因此建議至少在睡前1小時,停止使用手機,並選擇有助於放鬆的活動,如閱讀、冥想或聽音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