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櫃姐狂喝蔓越莓合成飲料 泌尿感染更嚴重還糖尿病前期

2023/09/28 18:15

陳小姐聽人家講「蔓越莓能預防泌尿道感染」狂嗑果乾、把合成飲料當水喝,2個月後回診竟「爆肥」,罹患糖尿病前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陳小姐是知名品牌櫃姐,因站櫃時不能隨意上廁所,常憋尿、水又喝得少。反覆泌尿道感染,多年來持續至童綜合醫院泌尿科看診,身材一直都維持得不錯,沒想到聽人家講「蔓越莓能預防泌尿道感染」狂嗑果乾、把合成飲料當水喝,2個月後回診竟「爆肥」,到了糖尿病前期的地步。泌尿道感染更嚴重,私密處也出現濕疹、尿尿灼熱感。不僅如此,腎臟還有小顆的鈣化結石。醫師呂謹亨提醒,預防方式要選對,購買前也須看清楚成分。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粉專「護國小鳥醫師 -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發文指出,陳小姐覺得「一直看醫生吃藥」不是辦法,怕吃藥傷腎,聽說「喝蔓越莓能預防泌尿道感染」,所以買了蔓越莓果乾沒事就狂嗑,水喝得少又怕跑廁所,幾乎就是把含蔓越莓香料的合成飲料當水喝,大量的含糖飲料,泌尿道未見改善還加劇,更罹患糖尿病前期「爆肥」。

血糖過高讓她整天昏昏沉沉沒精神,這次回診,是因為私密處因變肥更悶熱潮濕,出現濕疹、尿尿灼熱感、排尿有點痛,才趕快來檢查,竟發現她腎臟已經出現小顆鈣化結石。而她本身家族有結石體質,醫師特別提醒,要更避免飲用過多蔓越莓汁,尤草酸鈣結石體質的病人。

正確預防 慎選成分

呂謹亨表示,後來推薦陳小姐改用甘露醣及益生菌,來預防泌尿感染,並強力要求「合成香料的蔓越莓假果汁要停掉」,而且蔓越莓果乾也不能像之前那樣沒事就狂嗑,因為蔓越莓很酸,一般常吃到的果乾都會添加很多的糖、熱量很高。

根據食藥署分享,研究發現每天要攝取36毫克的蔓越莓原花青素(PAC)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以每顆蔓越莓含有1.5毫克的蔓越莓花青素來說,一天吃24顆就夠,相當於市售常見含27%果汁的蔓越莓汁,100c.c.含有33毫克就夠了,不要過量,否則反而喝進很多添加糖。

呂謹亨建議,如要購買市售的蔓越莓益生菌來保護泌尿道和私密處,建議選擇符合以下條件的蔓越莓益生菌,以達最佳的保健功效:蔓越莓萃取物需定量原花青素PAC,一天36毫克;益生菌要挑選專為女性私密處保養的菌株;D-甘露糖至少達1g或1000毫克。有不少市售營養品為提升銷量,會強調濃度、劑量,或添加熱門營養素,但實際上產品本身的濃度卻不高,或僅含有少量的有效成分,購買前要看清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