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不NG! 營養師授352飲食法則

2023/09/29 10:41

營養師表示,想要吃烤肉又不怕胖,建議可嘗試「352安心烤肉法」,準備含抗氧化食材、小剪刀、錫箔紙;以及常見5種烤蔬菜小撇步;做到肉配菜一起吃、選低脂肉類;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9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除了吃柚子、月餅外,不少人也會到戶外烤肉。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想要吃烤肉又不怕胖,建議可嘗試「352安心烤肉法」,也就是說,想杜絕致癌物,建議可準備含抗氧化食材、小剪刀、錫箔紙;以及常見5種烤蔬菜小撇步;做到肉配菜一起吃、選低脂肉類。

打擊烤肉致癌物3招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首先,可以準備檸檬、蒜頭(大蒜素)、蘋果(多酚)、洋蔥(槲皮素),以上食材均含能抗氧化的營養素。像維生素C還能阻止亞硝酸鹽與蛋白質食材裡的胺結合,有效降低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再來準備小剪刀,將烤焦部分剪掉不吃;或是準備錫箔紙包覆食材,霧面亮面包都沒關係。

5蔬菜這樣烤最入味

至於常見5種蔬菜,包括鮮香菇、玉米筍、筊白筍、青椒、杏鮑菇,怎麼烤才能好吃入味?李婉萍表示,鮮香菇可以先烤滑面,內部出水再翻面;玉米筍要帶殼泡水再烤,有助快熟又不乾;筊白筍需剝殼剖面,加點胡椒鹽和油,讓纖維軟化鮮甜又脆口;青椒沖洗後帶點水分,先烤白色面,再烤亮面不易焦;杏鮑菇刻花上架,能保持口感,不要烤太久。

應做到2件事不怕胖

李婉萍強調,想吃不怕應挑選低脂肉類多,避免肉的多油與炭火合體會致癌,如(去皮)雞肉、鴨肉,魚類、花枝、魷魚、蝦子、蛤蠣海鮮尤佳;再來是基本款肉包菜,把塊狀蔬菜和肉一起串,大魚大肉之下,多烤點蔬菜,不僅補纖維肉量也不爆表,建議用筊白筍、菇類、櫛瓜、洋蔥、甜椒、青椒、茄子等蔬菜食材,切成塊狀和肉穿插成一串。

多喝3茶飲及含維生素C及鉀蔬果

烤肉吃太多又卡又脹,該怎麼排毒解油膩?李婉萍提醒,烤肉難免吃下過多的油脂和鈉水腫不舒服,除多喝水外,還可以喝水果水,像是澱粉控可喝苦瓜茶、肉肉控可喝洛神花茶、海鮮控則可喝苦瓜茶;另烤肉時可多吃維生素C和鉀含量高的蔬果。

蔬菜:如瓜類、菇類、筍類,能幫助代謝身體的鈉、脂肪,也補充抗氧化力。

含高C或鉀的水果:柚子、火龍果、奇異果、木瓜、香蕉,烤肉後吃助消化,不囤積過隔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