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泥水工抹牆20年左肩痛到不舉 旋轉肌袖撕裂害的

2023/09/27 16:54

泥水工高舉手抺牆示意圖,照中人物與本案病例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吳姓泥水師傅從學徒做起、從事泥水工30餘年,近20年來專職抹牆,他是左撇子、半年前覺得左肩疼痛,在診所接受復健治療稍改善,但4、5個月後疼痛加劇、肩膀無力,連左手都舉不起來,無法工作。他到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求診,發現左肩旋轉肌袖部分撕裂,幸傷勢不算嚴重,休息、服藥復健保守治療後,約7、8個月重返職場。

醫師囑咐吳男之後抹泥水牆工作需做調整,避免長時間、反覆高舉手工作與職業傷病上身。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醫師簡玉雯表示,吳先生工作時左手臂長時間反覆上舉超過90度,評估工作年資和工作暴露,符合勞工保險職業病診斷標準,就開立「職業傷病門診單」以減免醫療費用,及「傷病診斷書」建議暫時停工休養,並由職業傷病個案管理師協助申請勞保「傷病給付」,作為停工休養期間的薪資補償,減少勞工經濟負擔。

吳先生在成醫職業傷病團隊協助下,持續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完成每週2次、共7週的訓練,其關節活動度、搬運及抬舉能力、操作耐力等都有顯著進步,在治療復健7、8月後已重返職場。

簡玉雯指出,成醫統計近年來審核通過的勞保職業病案例,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診斷之一,這傷病高風險的行業有泥水工、油漆工,還有工作中常需要刷、洗、擦等動作的清潔人員。

她說,肩關節是人體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相對比較不穩定。旋轉肌袖由4條包裹著肩關節的肌肉與肌腱組成,為肩關節提供穩定性,讓肩膀能執行各種複雜動作。旋轉肌袖症候群的症狀從早期肩部痠痛、惡化,到後期肩部無力、難以舉高手臂,甚至夜間痛到醒來,嚴重影響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質。

簡玉雯強調,勞工朋友若懷疑自身疾病與工作相關、可能罹患職業病或遇職業傷害,可至成醫職業醫學科門診尋求協助,成醫於2022年通過勞動部資格認證,是台南市首家「職業傷病診治」與「職災職能復健」雙專責醫院,是勞工堅實的靠山,提供職業傷病個案全方位的服務。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簡玉雯。(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