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食道癌患者怎麼吃? 12類吞嚥食材一次看

2023/09/28 06:31

營養師指出,豆花用上顎和下顎就能夠壓碎,不需要牙齒或強烈咀嚼動作,為最具代表性的吞嚥食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吞嚥困難的族群來說,食物的質地和營養價值都很重要,選擇適合的食材更是能減少進食的困難,營養師徐綉媛整理出12類適合長者、食道癌患者的食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食物為豆花,因為它用上顎和下顎就能夠壓碎,不需要牙齒或強烈咀嚼動作。

徐綉媛在臉書專頁「徐綉媛 癌症營養師」發文表示,針對吞嚥困難、咀嚼能力差、沒有牙齒、食道狹窄的個案,要盡量挑選或準備「上顎和下顎就能夠壓碎」的食物,可以減少食物卡在喉嚨中的風險、壓碎的食材可以更容易地穿過,避免食道癌病人食道狹窄的問題導致食物難以通過、降低被食物噎住或呼吸困難的風險。

12類吞嚥食材

●豆花:可以用類似蜂蜜質地的黑糖膏取代黑糖水,因為糖水過於稀薄,易導致咳嗆。

●蒸蛋:雖然溏心蛋的蛋黃部分好吞,但蛋白仍需要咀嚼,同理滷蛋白丁也不好吞。

●嫩豆腐:豆干、豆包雖然看起來柔軟,但仍需要咀嚼,若要選擇,徐綉媛建議在提供前先將它們打碎。

●香蕉:要切成約一口的量,不能整根香蕉直接拿給有吞嚥困難的人,因為用嘴巴含著並不能將香蕉咬斷。

●火龍果:要切成一口的量。

●銀耳、黑木耳:切細碎後,加水燉煮完會釋出多醣體,質地會變稠將利於吞嚥。

●橘子:雖然看起來軟,但有纖維因此需要咀嚼,入口後頂多喝到橙汁,還會有嗆咳風險。

●蜜紅豆、薏仁、蓮子:就算燉煮很久仍需要咀嚼,建議打成泥狀較適合。

●燉飯:有顆粒感,需要確保熬煮夠久,等米變軟爛綿密才好吞。

●蜂蜜蛋糕、米餅:質地太乾,放入嘴中需要含比較久,待口水濕潤食物後才好吞嚥。

●八寶粥:雖為勾芡狀,但內有部分如桂圓的食材,仍需要牙齒咀嚼。

●愛玉:準備成約一口量的小塊,布丁、奶酪同理。

營養師說明吞嚥食材。(取自徐綉媛臉書)

營養師說明吞嚥食材。(取自徐綉媛臉書)

徐綉媛指出,不用咀嚼能直接吞嚥質地的食物,除非將其它不同類型的食材(如:蔬菜)打成泥狀,不然相對選擇性很低,她常常看到很多個案,最後3餐都只吃皮蛋粥、燕麥粥、土司麵包等,這樣除了缺少了蛋白質外,維生素和礦物質也都不足,長期吃都會造成因營養不良,而衍生的其他健康問題。

徐綉媛提醒,在幫有吞嚥困難的族群準備食材時,要觀察食物是否過於單一、有沒有包含食物6大類、整體進食量多寡,確保餐與餐之間補充熱量、蛋白質與維生素礦物質的營養素攝取足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