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醫院日照中心過中秋 長輩自製綠豆糕健康無負擔

2023/09/26 10:53

中秋節即將到來,衛福部南投醫院日照中心照服員帶領長輩製作綠豆糕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中秋佳節在即,親朋好友團聚少不了吃月餅、剝柚子的樂趣,但家中有長輩牙口不好、患有慢性疾病,不適合吃高熱量的月餅怎麼辦?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其實只要酌量食用、細嚼慢嚥,長輩也能享用佳節美食,且院內「興光日照中心」還特別規劃製作冰心綠豆糕活動,讓長輩們親手DIY美味的綠豆糕搭配日月潭紅茶,提前歡度佳節。

南投縣人口老化嚴重,據內政部今年8月「人口年齡結構重要指標」數據顯示,南投高齡人口佔全縣20.52%,老化程度位居全台第3,因此日照中心或關懷據點已成為長者平時重要的活動、社交場所,南投醫院打造興光日照為長輩的第2個家,希望長輩在日照都能感受家的溫暖與自在。

中秋節即將到來,衛福部南投醫院日照中心照服員帶領長輩製作綠豆糕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說,院內「興光日照中心」平時依長輩們的意願規劃多元有趣的活動,如打擊樂器律動音樂課、彩繪童玩DIY、園藝植栽手作等,同時也會融入節日與時事元素,透過與日常生活情境結合,可延緩長輩的失智並增加其與家人、鄰里間的共同話題。

今年中秋節特別由日照中心的照顧服務員及護理師帶領長輩們製作冰心綠豆糕,選用食材有綠豆仁、奶油、糖,首先將綠豆仁泡水一晚,隔天電鍋蒸軟,放冷後壓成泥狀加入奶油及少許糖混合均勻,再將綠豆泥放入月餅壓模定型即可,自製低油減糖配方適合長輩食用,又可體驗DIY的樂趣。

護理及照服人員表示,看到長輩們參與活動時露出純真的笑容,團隊同仁也感到很欣慰,每個人都會面臨「老」的課題,日照的目標是讓長輩在老齡階段能夠維持健康樂活與生活品質,在每個重要節日都能陪著長輩一起過,並祝福大家中秋佳節平安快樂。

衛福部南投醫院日照中心長輩們開心呈現出自己製作的綠豆糕成品。(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日照中心長輩們開心呈現自己製作的綠豆糕後,大家一起開心合照。(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