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人腹部鼓脹 中醫叩診聽「這聲」驚覺不對!

2023/09/25 21:28

褚衍強解釋,正常腹部叩診除肝、脾區會呈現出「濁音」或「實音」外,其餘多以「鼓音」呈現,而婦人叩診聲音異常,懷疑內有大量腹水。(圖取自褚衍強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婦人腹部鼓脹就醫,自述近來幾週持續腹脹,脹氣感時有時無、不適明顯。中醫師褚衍強就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分享,當時採「叩診」,未料本應為「鼓音」的腸道區,竟出現「濁音或實音」,顯示恐有大量腹水產生。

褚衍強表示,婦人兩週前去一般診所看診過,醫師在開立消脹氣、排便藥後就打發走人,服藥後未見改善,而尋求協助。對於腹部脹氣患者,褚衍強習慣以「叩診」方式來幫助診斷,當下便發現有些許聲音上差異,因此叮囑患者,如5天中藥未改善,一定要去西醫處理。

首要找出腹水原因

在第二次回診時,褚衍強便果斷幫患者退掛,請他先去檢查,不是因為中醫無法處理腹水;而是找到腹水產生的真正原因,才是後續治療重點。由於在看過抽血報告後,發現肝臟指數尚可、白蛋白指數也都正常,尚在和肝膽腸胃科醫師尋找原因,以便進行後續治療。

肝脾才有濁或實音

褚衍強解釋,一般來說,正常腹部叩診除肝、脾區會呈現出「濁音」或「實音」外,其餘多以「鼓音」呈現。「鼓音」的大小、強弱與胃腸道的氣體含量有直接關係,因此當實質臟器極度腫大、腹腔內病變或大量腹水產生時,就會在腸道區出現「濁音或實音」。

叩診時,會請患者先取仰臥位,自臍部沿著一側腰部進行敲擊。當發現鼓音變為濁音時,立即請患者轉向對側,並再次進行叩診。若濁音再度變為鼓音,就稱為「移動性濁音,也是診斷腹水的常用方法。

中醫處方也能利水

褚衍強強調2觀念,不論中、西醫,該做的理學檢查都要做。對醫師來說可能只是5分鐘,但對患者來說可能是救命關鍵。另外,不只有西藥可利水,西醫通常透過利尿劑當作第一線藥物;中醫則可嘗試車前子、茯苓、豬苓、大腹皮、澤瀉、薏苡仁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