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歲女甲狀腺腫瘤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保住喉嚨

2023/09/25 16:03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大部分甲狀腺癌預後佳,精準醫療幫助掌握癌症相關基因突變,減少無效治療。(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48歲的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連忙到奇美醫院急診室求診後,經電腦斷層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傳統開刀治療方式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將永遠無法進食及說話,醫師以基因檢測及正子掃描,確認病人有RET融合且屬於對放射碘有抗性的類型後,進行標靶藥物治療,1週後病人已可開始說話,4個月後腫瘤已經縮小,且沒有氣管壓迫,轉介給外科醫師順利開刀,目前於門診定期追蹤。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甲狀腺癌是一種相對常見的惡性腫瘤,根據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排名第4的惡性腫瘤,一年新增案例約為5000人,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

郭雨萱指出,大部分的甲狀腺癌預後佳,可以靠手術治療及後續的輔助放射碘治療根除,但是仍有少數病人仍會復發,而且一旦復發,病程快速,有時即便是放射碘也無治療效果,以往的標靶治療並非針對專一突變,大部分都是多標的標靶藥物,選擇較少。甲狀腺癌的幾種類型中,最常見的是乳突狀甲狀腺癌,約佔80%,其次是濾泡性約佔15%,另外有髓質性和無分化型甲狀腺癌。

其中,無分化型甲狀腺癌因腫瘤生長速度快,對傳統化療及放射治療效果差,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這類腫瘤仍有一定比例可以找到可用藥的基因突變。近年在藥物研發快速進展下,甲狀腺癌大部分的基因突變都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精準醫療採對症下藥方式,先找到腫瘤的基因突變,再使用針對此突變的專屬標靶藥物,將抗癌效果比率大幅提升到60至80%。

郭雨萱指出,基因定序的方法非常多,目前奇美醫院精準醫學中心為甲狀腺癌病人量身定做一套檢測模組,包含甲狀腺癌最常見的基因突變,從收到檢體日算起,7天內就可以有報告,讓病人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得到最適當的治療,只要病人好好配合治療,大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至於少數惡性度高,對放射碘有抗性的甲狀腺癌,精準醫學也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根據每位病人腫瘤的遺傳和分子特徵量身訂製治療計劃,從而進行甲狀腺癌的最佳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