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蜂螫過敏性休克分秒必爭 醫籲野外活動可帶氧氣瓶

2023/09/24 21:41

朱育瑩提到,蜜蜂螫咬時,毒液中含有組織胺,因此若是毒液進入身體後,組織胺會引發過度的免疫反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瑞芳區日前(9/20)傳出虎頭蜂群攻擊11名登山客意外,其中有2人在送醫急救後,仍不幸離世。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蜜蜂毒液中含有組織胺,進入體內後會引發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出現過敏性休克,因此應盡快就醫使用腎上腺素,以增高血壓及擴張支氣管,減輕過敏症狀。此外,呼吸困難時,會讓氧氣無法吸入,建議從事野外活動時,隨身攜帶氧氣瓶。

過敏性休克導致缺血、缺氧

關於休克的定義,朱育瑩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解釋,休克是指身體組織灌流不足,也就是血液和氧氣無法有效灌流,並且被分配到身體組織,因此蜜蜂螫咬後,有些人會出現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反應。

至於為什麼被蜜蜂會出現過敏性休克?朱育瑩進一步說明,蜜蜂螫咬時會釋放一種毒液,而這液體中包含組織胺,因此若是毒液進入身體後,組織胺會引發過度的免疫反應,導致血管急劇擴張,使得血壓驟降,組織灌流不足,並同時引發呼吸急促、喉嚨腫脹和心臟搏動過速等症狀。她提到,血液無法流到全身組織,呼吸道也不通暢,吸不進氧氣,在缺氧、缺血的情況下,生命驟然流逝,這就是為什麼過敏性休克會威脅生命。

腎上腺素誤用會有腦出血風險

使用腎上腺素為過敏性休克的首選治療方式,朱育瑩指出,治療過敏性休克需和時間賽跑,迅速採取行動,在患者還有生命跡象時,盡快使用Epinephrine(腎上腺素)。她說,腎上腺素可以收縮血管,增高血壓,並且擴張支氣管,使呼吸道通暢,並減輕過敏症狀。她補充,在野外時,可以自動注射器的形式給藥,直接注射到大腿肌肉中快速吸收,並提高血壓,做為緊急的應變。

不過腎上腺素的使用仍有風險,朱育瑩提到,若是在非休克的狀況下誤用,會讓血壓迅速提升,腦出血風險等都會增加,也因為以上原因所致,若是開放人人自由購買的話,誤用的情況有可能會發生,因此在台灣依然需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使用。

另外,呼吸支持也十分重要,朱育瑩提及,呼吸困難時,氧氣就無法吸入,使得血液因缺氧而變酸,讓身體代謝開始進入惡性循環,因此無論如何登山或野外活動,建議隨身攜帶氧氣瓶較為保險。

朱育瑩補充,平常能買到抗組織胺藥物或類固醇,有機會減輕症狀和控制過敏反應,但是如果已是休克的情況,可能就沒有什麼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