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調整飲食防孩子過敏 醫:沒證據顯示有效

2023/09/24 20:55

曾家承提到,孕媽體重過重,可能會提高小孩氣喘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孕婦會食用部分營養品、調整飲食,防止小孩過敏性體質,對此,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引述《GINA 2023最新指引-初級預防氣喘》提到,目前沒有任何醫學證據顯示飲食調整有效,但有研究指出,患有氣喘的婦女在懷孕及備孕時,保持足夠維生素D,或許能減少孩童早年喘鳴風險,不過更重要的是,應避免接觸香菸,並鼓勵自然產的方式,以及避免孩子在1歲前使用廣效型抗生素,來預防過敏。

體重增加提高孩子氣喘風險

孩童氣喘可以預防嗎?曾家承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分享,氣喘受到基因、環境間交互作用而產生,因此理論上,當胎兒在子宮或幼兒早期,存在一個「機會之窗(黃金時期)」,可以避免氣喘產生,但目前對於相關介入研究有限,無法完全確定。

媽媽在孕期時,可以吃什麼來預防小孩氣喘、過敏?曾家承提及,有大量研究指出,沒有發現特定的食物可以降低氣喘的風險,然而有些觀察性研究發現,媽媽攝取花生、牛奶或魚等容易過敏的食物,反而較少與兒童過敏、氣喘有關;另外,孕婦攝取魚油或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預防上並無明顯效果,因此不推薦孕婦為了降低過敏或氣喘風險而做飲食調整。

若是孩子或孕婦體重過重皆可能會影響過敏、氣喘,曾家承解釋,有研究顯示,孕婦肥胖或孕期體重增加,會提高小孩氣喘風險,也就是說媽媽BMI(身體質量指數)增加1,小孩出現氣喘、哮嗚的風險增加2-3%,此外,胎兒本身有較高的體重也會提高氣喘機率,不過目前並沒有明確建議,因此不鼓勵孕婦在未指導下,自行進行減重。

曾家承說明,鼓勵哺餵母乳主要是因其他益處,而非預防氣喘發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不讓孩子避開母乳及過敏性食物

對於母乳與過敏的關係,曾家承說明,目前各個結論都不一致,也提到母乳雖可以減少孩童早年哮喘機率,但似乎無法預防孩童持續性氣喘的發生,因此鼓勵哺餵母乳主要是因其他益處,而非預防氣喘發生。

對於副食品的餵食時機,曾家承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延遲給小孩吃過敏性食物,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相反地,早點攝取花生,或許能預防孩童花生嚴重過敏。

氣喘孕婦補充維生素D可能有效

對於營養品與過敏間的關係,曾家承提到,觀察性研究及回顧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及E可降低小孩早年哮喘風險,但2項孕婦補充維生素D的隨機研究未能證實其效果。若是合併2項隨機研究,得出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0-3歲小孩25%哮喘機率,尤其是在維持孕婦血中維生素>30ng/ml的效果最好;但當小孩到了6歲時,補充維生素D對預防氣喘則是無效。

至於魚油,曾家承說明,世代及隨機研究結果都說到,沒有證據可以顯示魚油或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對氣喘或過敏有持續且一致的效果。除此之外,綜合分析也可得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去推薦使用益生菌來預防過敏性疾病。

外界物質影響過敏

對於氣喘發生與否,曾家承表示,預防室內過敏源比室外過敏源重要,像是麈蟎暴露會和氣喘風險呈正比,而對於動物性過敏源則是結果不一,因此沒有足夠證據可以推薦人們透過減少或增加過敏源的暴露,來降低氣喘或過敏性疾病。

不過生活環境確實會影響氣喘的風險,曾家承舉例,若是母親抽菸、住在大馬路旁,或是孕婦暴露NO2、SO2及PM 10中,皆會提高孩童氧喘風險,更有統計顯示,全球約有13%兒童氣喘可溯因於交通空氣污染。

部分微生物有益預防氣喘

根據衛生假設或生物多樣性假說指出,人類和微生物之間的互動也許有益於預防氣喘。曾家承進一步解釋,在農場長大且攝取未殺菌生乳的小孩、臥室中細菌脂多醣內毒素含量較高的小孩,以及家中飼養2隻以上貓狗的氣喘風險較低。

曾家承也提及,可能是因為胎兒接觸到陰道細菌,而改變了初始的腸內菌生態,因此自然產嬰兒比起剖腹產者的氣喘風險較低;此外,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會提高罹患氣喘的風險,不過若每月固定為早產兒注射RSV單株抗體,來預防感染RSV,其預防氣喘效果並不明確。

避免讓孩子過早接觸抗生素

服用部分藥物可能會提高氣喘風險,曾家承表示,若是孕婦及孩童早年接受抗生素,會提高氣喘風險;而對於服用止痛藥、普拿疼提高氣喘風險的結論不一,且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疫苗會提高氣喘風險。

除此之外,曾家承補充,在懷孕或孩童早年時,女性為適應「媽媽」角色的挫折,亦會提高小孩氣喘的風險,且根據統合分析研究,肥胖或過重是兒童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尤其是女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