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慮小心「過度換氣」 低二氧化碳血症嚴重恐昏倒

2023/09/24 18:40

黃月順指出,「過度換氣」呼吸會不自主地變快而淺,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常以恐慌症形式發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出現嚴重焦慮情緒時,會不自覺的「過度換氣」。永和明師中醫診所醫師黃月順在臉書粉專「黃月順醫師」發文指出,過度換氣屬於生、心理交互反應,因體內二氧化碳大量被排出,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恐減少腦血流供應,甚至發生昏厥。

黃月順指出,過度換氣(Hyperventilation),即頻率又快又淺的呼吸,是因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一般的呼吸會在吸入與呼出的二氧化碳之間達到平衡,一旦過度換氣,呼出的二氧化碳量會大於吸入量,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快速降低,破壞體內平衡。

發作時,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二氧化碳濃度過低,會導致供應腦血流的血管變窄,減少腦血流供應,發生頭暈及手指發麻等症狀,嚴重的過度換氣甚至會使人喪失意識。

黃月順說,焦慮、驚恐、壓力、緊張,或藥物、茶、酒精及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都可能引起過度換氣。情緒大起大落或刺激性食物,會使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快而淺,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常以恐慌症形式發作。若經常發作「過度換氣症候群」,常處於焦慮壓力狀態,須適度紓壓以及學習呼吸技巧,可尋找中醫師輔以中醫藥調理或心理醫師諮詢。

衛福部健保署建議,平時應適當發洩情緒,勿刻意壓抑,對於過度換氣症候群初發症狀有所認識,以便及早提醒自己放鬆情緒、放慢呼吸。平時應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及攝取過多刺激性飲料。以往也有嘗試以紙袋或塑膠袋蓋住口鼻,反覆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希望解除低二氧化碳血症的現象,但因成效不佳與副作用大,且會加重缺氧的恐懼,目前已不建議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