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情況會致體重卡卡! 醫教5方法擺脫停滯期

2023/09/24 13:39

醫師表示,想擺脫停滯期,建議改變運動的模式或強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多麼努力運動,體重還是沒有太大變化?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想突破減重停滯期,建議改變運動模式;增加飲食變化;保持彈性飲食;搭配間歇性斷食;讓體重維持2-3個月等。另外提醒民眾,體重維持數週沒變不一定是真的停滯期,也可能是假停滯期,如女性經期水腫、纖維攝取不足導致便秘、吃較鹹和水喝太少,導致水腫、攝入NG食物不自知。

李晨瑜在臉書粉專「李晨瑜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發文指出,減重到達一定程度,大腦身體開始意識到你可能正在鬧饑荒,於是傾向不惜一切,透過降低代謝率、提升飢餓荷爾蒙,降低飽足感等盡可能保留能量,這就是所謂的停滯期。因此,可透過以下5方式用來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態,進而運用這些方式突破體重停滯期。

1.改變運動的模式或強度:原本沒有在運動的可開始做中等強度的有氧或阻力運動,只有做有氧的可以開始加入一些肌耐力訓練,只有做阻力運動的可以加入一些高強度間歇性運動(HIIT)。

2.增加飲食變化、避免代謝適應:如果一直吃相同的食物,身體久了就更清楚如何輕易調控基礎代謝和荷爾蒙,來維持體重,所以食物盡量可不要太一致,在不增加熱量攝取的情況下,讓飲食多樣化,擾亂規律。

3.增加飲食或減少飲食:保持彈性,如果本來就是低碳飲食的人,可以有意識的增加一點澱粉,打破身體的習慣和平衡;而飲食中碳水比例高的,建議透過有計劃的減少澱粉比例,增加一點蛋白質,創造新的熱量赤字也同時提高代謝率。

4.搭配間歇性斷食:拉長空腹時間,搭配168斷食,52斷食等打破身體的代謝慣性,可以不用天天執行,一週可以選幾天執行,但是輪到進食的時間仍要遵守飲食比例份量,吃原型食物的原則。

5.讓體重維持2-3個月:原本的體重是身體一開始設定的體重設定點,大腦傾向維持在那個原點,為了讓減下來的體重成為新的體重設定點,可先暫時維持目前體重2-3個月或甚至更久。

李晨瑜提醒,遇到體重停滯莫心急,首先認知到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此外除體重,其他身體指標(體態、體脂肪、腰圍、肌肉量)都要一併衡量,不能只專注在體重數字上。此外,減重速度太快,有可能也較容易很快遇到停滯期,切記避免過度快速的減重,建議每週減重速度不超過0.5-1kg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