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木瓜也分公母! 農糧署教辨別 3招挑選不踩雷

2023/09/24 06:19

台農2號果實大,果肉橙紅,口感紮實、汁多,甜度落在12°Brix,外型較長者為兩性果、圓型為雌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木瓜營養超豐富,不論單吃或搭配牛奶,都是大小朋友的最愛,但你知道木瓜其實也有性別?農糧署說明,在市面上看到的長條形的木瓜是兩性瓜,比較少見的是圓形的雌瓜,依花性不同分別有兩性株、雌株、雄株。想吃品質好又甜美的木瓜,可挑選果形端正飽滿、表皮光滑具果粉、果色綠中帶黃、黃中透紅者。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木瓜,每年4月至11月為盛產期。「木瓜其實有性別!」市面上長條形木瓜為兩性瓜,圓形的雌瓜較少見,依花性不同分別有:

●兩性株:同時有雌、雄蕊,可自花授粉,果實較長。

●雌株:開雌花只具雌蕊,授粉後能結果,少數能單偽結果,果實內無或少數種子,果實較圓。

●雄株:開雄花,一般狀況不結果。

少子/無子木瓜又是怎麼來的呢?農糧署表示,種子數量取決於木瓜性別、氣候環境(溫度)及植株生長勢等因素造成。冬天市場常會有無子木瓜,因在夏季開花期遇高溫、多雨,導致木瓜果實成熟時,常會發生無子或少子的情形。

●雌株:未經授粉,果實內不易有種子的形成。

●二性株:開花期遇高溫/雨季,影響授粉導致種子量較少或無子。

木瓜品種大解析

常見木瓜種類該如何分辨?農糧署指出,常見木瓜有紅妃、台農2號、日陞3種,少子/無子木瓜是天候因素授粉不良才有「空包彈」,並非新品種。

●紅妃:果肉厚實、偏紅,口感細膩多汁,平均糖度11°Brix,長橢圓形為兩性果、球型為雌果。

●台農2號:果實大、果肉橙紅,口感紮實、汁多,平均糖度12°Brix,外觀長型為兩性果、圓型為雌果。

●日陞:果實小、果肉橙紅,口感柔嫩、氣味清香,平均糖度15°Brix,梨形外型為兩性果、圓型為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