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節用藥多禁忌! 醫:避開柚子與酒精最安全

2023/09/22 12:03

食藥署提醒,如吃柚子又吃藥,體內藥物濃度提升,恐有不良反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華人習慣中秋節要吃柚子、烤肉歡聚才應景!不過您知道嗎?中秋節的美食佳餚中,有些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需要特別留意!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杏安診所醫師黃農茵,為大家說明中秋節飲食用藥禁忌,避開用藥地雷,歡渡佳節。

每日固定需吃藥 建議要避開柚子

黃農茵表示,中秋節最常食用應景水果,就是「柚子」。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物質會抑制肝臟內代謝酵素(CYP3A4)及小腸內醣蛋白(P-gp)作用,影響身體的藥物代謝。如吃柚子又吃藥,體內藥物濃度提升,恐有不良反應。

黃農茵舉例,包含抗凝血藥、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鎮靜安眠藥、性功能障礙藥物、抗癲癇藥物等都可能受柚子影響。由於受柚子影響的藥物很多,她建議:先看藥袋、藥單。因柚子和葡萄柚都有「呋喃香豆素」,但因國外葡萄柚較常見,因此許多研究皆以葡萄柚進行,因此只要有註記不能和葡萄柚同吃的,就避免和柚子一起吃。

黃農茵也提醒,有些人以為吃完柚子隔久一點再吃藥也沒關係,或乾脆停藥先吃柚子,這些都是不當的用藥方式。她表示,吃柚子後影響藥物的時間長度,最長可能達2-3天,且藥物本來就需保持在固定時間服用,才能達到最佳藥效。故若需要服用藥品者,建議避免食用柚子。另外,腎功能不佳病友,也要留意柚子鉀含量較高,勿食用過量,以免造成高血鉀及身體不適。

中秋烤肉氣氛嗨 酒精飲料要適量

除了吃柚子,許多人也喜歡在中秋節烤肉歡聚,甚至喝點小酒助興。但像是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降血脂藥、抗凝血藥、心律不整藥物、安眠藥、癲癇藥物、抗生素,抗憂鬱藥等,都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若一起服用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她建議,若想喝酒,需維持固定時間服藥,淺嚐即止勿豪飲,且吃藥與喝酒之間相隔12小時,避免產生交互作用。

另外,黃農茵也提醒,中秋節常會吃月餅、蛋黃酥等,這些都是高油、高糖、高鹽且高熱量的食物,過量會影響血脂肪、血壓、血糖的控制,應多加節制。食藥署叮嚀,柚子雖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在服用藥物的情況下,應先向醫師、藥師諮詢,避免柚子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而飲酒也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請民眾多加留意,謹慎食用更健康。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40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