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本土登革熱+241 破8千大關 衛生局:病媒蚊與太陽能光電板不相關

2023/09/20 21:21

台南本土登革熱發燒未退, 防疫團隊持續加強社區孳清巡檢。(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本土登革熱疫情嚴峻,今日新增確診病例241例,目前累積8171例,已破8千大關。對於南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恐導致下方農田積水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的說法,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再次澄清兩者不相關。

衛生局表示,今日新增病例分布狀況,安南區51例,東區45例,南區39例,永康區33例,北區29例,中西區16例,安平區9例,關廟區8例,歸仁區5例,仁德區3例,佳里區2例,新化區各1例;年齡介於5歲至87歲。

至於外傳南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恐導致下方農田積水孳生登革熱病媒,登革熱防治中心也特別澄清,登革熱病媒蚊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兩種斑蚊幼蟲喜愛生存於乾淨且不流動的天然或人工容器,如竹筒、樹洞、底盤、花瓶、水生植栽、水桶等。

然而,南市太陽光電案場大多設置於七股、學甲、將軍的鹽灘地及曾文溪以北的農地,該地區土地鹽份較高,即使發生積水情況,登革熱病媒幼蟲亦無法在此高鹽分水域生存。另依據台灣常見蚊種生態,此類大型水域分布的蚊種並非登革熱病媒蚊,通常為瘧蚊或家蚊品系。另由南市目前確診病例分布狀況與太陽光電案場分布進行比對分析,亦無顯著相關。人口密度與孳生源密度才是登革熱傳播關鍵。

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表示,相較設置於低人口密度的沿海地區太陽光電案場,更應關注設置於各大社區公寓大廈的防洪或雨水貯留設施,近期稽查發現有大樓雨水貯留設施因未按規定完全密(封)閉,以致病媒蚊飛入其中產卵孳生孑孓情況,各公寓大廈、住宅或建築物管理人應善盡管理責任,加強登革熱防治巡檢,避免孳生病媒蚊孑孓,危害自己與家人及其他住戶健康。

台南本土登革熱疫情嚴峻,目前累積8171例,衛生局呼籲民眾配合孳生源清除。 (南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