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癌有3高風險因子 醫:「這類蔬菜」能平衡過多雌激素

2023/09/21 07:31

醫師建議,生活中可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能平衡過多雌激素;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間,究竟要如何預防乳癌?有哪些高風險因子要注意?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除年齡、基因外,乳腺密度高低也是關鍵因素,乳腺密度越高的乳房,有更高機會的癌化風險。建議飲食和生活習慣都要注意,應戒酒、少用塑膠、避免農藥和清潔劑,而生活中可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昆布等,能平衡過多雌激素。他提醒,定期做乳房檢查,也十分重要。

李思賢解釋,乳房是由上千萬個乳汁線體組成,年紀越輕的女性含有更高濃度的乳房細胞,密度越高的乳房有更高機會的癌化風險。隨著年齡的升高,乳房的腺體細胞會慢慢的被脂肪取代。因乳房質地的不同,醫師常會建議年輕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或MRI核磁共振照影;而年長患者,則常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也就是乳房X光檢查。

年齡是乳癌高風險因子

除乳腺密度外,年齡是非常大的風險因子!李思賢指出,可以發現很多罹患乳癌的女性,都是更年期之後才發現。此外,基因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像是常聽見的BRCA1和BRCA2基因外,還有TP53和CHEK2等基因也與乳癌有關,但是幸運的是,有這些基因不代表你一定會罹癌,健康的飲食和生活作息成為影響這些基因的重要因素。

預防乳癌 飲食和生活習慣是關鍵

李思賢建議,飲食和生活習慣中,應戒酒和少用塑膠,因酒精會增加體內的雌激素,塑膠對身體來說是外來的雌激素,同樣也會刺激體內的雌激素受體,所以瓶裝水、飲料杯及塑膠袋裝湯這些都盡量避免,農藥和清潔劑最好也是能少碰就少碰。另外,有乳癌風險者,若要服用避孕藥,最好先詢問醫師。

醫師提醒,定期做乳房檢查,也十分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懷孕越多次 罹乳癌機率越低

另,李思賢補充,生活中可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昆布,其中,十字花科中提取的DIM有平衡過多雌激素的作用。此外,少吃高糖食物也能夠預防體內的慢性發炎環境,發炎也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有趣的是,有研究指出懷孕越多次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越低,有可能是因懷孕時,乳房就能夠有一段時間不接受到荷爾蒙的波動,因此對乳房細胞產生了保護的效果。

最後,李思賢提醒,正常的雌激素濃度是保護乳房免於癌化的重要因素,但是太多的雌激素則是導致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包含:荷爾蒙替代療法及雌激素避孕藥等。此外,乳房會隨著月經週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敏感度和質地,建議定期地做乳房的自我檢查,才可以提找發現可能的變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