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衰老訊號 國健署:這「2力」異常率最高

2023/09/19 14:49

國民健康署推出「長者量六力」服務,評估「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等6項指標。(國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但及早介入預防可延緩身體功能衰退,避免失能發生,國民健康署推出「長者量六力」服務,評估「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等6項指標,最新統計發現,在19.2萬名長者當中,「視力、聽力」異常率較高,國健署提醒,可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視力及聽力,並定期健檢,延緩老化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醫事人員協助65歲以上長者量六力結果顯示,服務約19.2萬名長者,其中以視力約占17.4%與聽力約占8.7%異常率較高。

吳建遠說,視力健康有助於察覺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降低長者跌倒風險,而聽力健康有助於人與人的正常溝通,可避免自卑或孤獨感,降低社會孤立的風險,長者跌倒與社會孤立,都是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

吳建遠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與聽力會自然退化,建議可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提升視力與聽力,例如配戴老花眼鏡、強化環境照明與顏色對比,家人與朋友對話時,可以放慢講話速度,一字字說清楚,同理長輩聽力的困難,不因溝通麻煩而放棄溝通,此外,高血壓、糖尿病人的視力衰退風險高,應定期做視力檢查。

國健署在社群平台LINE推出官方帳號,長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都可以加入「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自己在家評估,並從「健康資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點選「資源地圖」可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服務據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