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2歲女驚「咳斷」肋骨 醫直指:過度防曬是元凶!

2023/09/19 10:00

女子夜間劇烈咳嗽,醒來肋骨劇痛,覺得忍忍就過、沒放心上,未料竟是「骨質疏鬆」生生咳斷肋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名32歲女子,接到杭州市第一醫院體檢中心告知,肺部電腦斷層顯示右側肋骨骨折,須儘快就醫。這才猛然憶起,前兩日夜間劇烈咳嗽,醒來肋骨劇痛,覺得忍忍就過、沒放心上,未料竟是「骨質疏鬆」生生咳斷肋骨。醫生指出,女子相當注重保養,防曬霜、衣帽全套防護,以致「過度防曬」,長久以往無補足維生素D,就容易骨質疏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杭州市第一醫院9月15日消息指出,女子轉診骨科後,血液檢查發現,其血液中的25羥基-維生素D含量極低。然而,「咳斷肋骨」的情況在當地並不罕見,中國市一醫院體檢中心副主任護理師楊秀琴表示,據統計,自今年院內體檢後回訪,已發現10多例肋骨骨折患者,多是因咳嗽嚴重,體檢時,照肺部電腦斷層,才發現骨折。

骨質疏鬆根源是缺鈣,若沒有維生素D,鈣只能穿腸而過,小腸無法吸收,補再多也無益。雖常被歸為中老年病,但也越來越多年輕人提前骨質疏鬆,一不當心就會骨折。醫師指出,這恐與年輕人工作、生活習慣影響有關,如過度防曬、不愛運動、嗜喝可樂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想預防骨質疏鬆,須從根本解決維生素D缺乏。人體所需維生素D,80-90%由太陽中紫外線照射皮膚合成,每日曬太陽約30分鐘,即可滿足需求。維生素D缺乏的人,需主動增加日光照射,平均每日1-2小時戶外活動,夏秋多曬太陽,照射時四肢勿遮擋;但注意別直射頭部,更不要在中午時曝曬,以免曬傷。

另外,天然維生素D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品,如高脂海魚、動物肝臟、蛋黃等。適當添加補充含鈣豐富食物,如奶類、奶制品、豆制品、海產品等,或鈣強化食品。需注意,維生素D最好來源還是自身合成。勿長期服用維生素D制劑,防止累積中毒。如若中毒,應立即停服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