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主因傷腎! 醫教5招踩煞車:避免腎功能惡化

2023/09/20 06:17

醫師表示,腎功能異常期間,一定要多上大號,1天至少1次,能夠1天2次更佳,務必多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與低磷鉀的益生菌,來增加腸道的排出毒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抽血驗尿報告腎功能突然異常該怎麼辦?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根據臨床經驗,腎功能惡化不外乎突發疾病、慢性病控制不佳、醫源性、習慣或時間5大因素所致。若想控制好腎功能,建議多喝水、急性期多休息別運動、飲食限制要更加嚴格、增加腸道排尿毒素、多食用抗發炎食材等。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腎絲球過濾率代表的是現在的腎功能的總成績,也代表過去3個月做了哪些加分與減分的最後結果,這是一個多因子的結果,做對護腎因子就加分、做錯傷腎因子就扣分。

常見腎功能惡化5大元兇

●突發疾病因素:最常見也是往往來的又凶又猛,慢性腎衰竭第4-5期的腎友有時候只要來1次,就開始洗腎。主要常見原因還是感染,如感冒、扁桃腺炎、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或是泌尿道感染、傷口正在發炎、帶狀疱疹、中耳炎、嚴重的蛀牙/牙周病、腸胃炎、肝膿瘍等;其次則以突發性心肺血管、急性突發腎臟相關疾病,以及身體嚴重發炎等。

●慢性病控制不良因素:有規律回診抽血驗尿就容易找出,除了尿素氮肌酸酐,比如血壓控制在130/80mmHg、血糖要控制到空腹血糖140、飯後血糖不要超過200、糖化血色素不易超過7.0、尿酸、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膽固醇、肝功能、電解質鈉鉀鈣磷鎂、血色素等都要控制達標。通常腎臟科醫師會根據檢查報告調整藥物,調控可控的慢性病因子,並遵照醫師的醫囑服藥。

●醫源性因素:想一想這3個月有無接觸新的醫療治療是以前沒接觸過,比如說前一陣子打疫苗有不良反應,開刀有打麻藥和抗生素/止痛藥、新的口服藥物有過敏或其他不良反應、做電腦斷層、心導管檢查有打靜脈顯影劑、吃新的止痛藥/抗生素或是化療藥物等都是傷腎很重要的因子,要靠患者或家屬自己努力回想前一陣子可有接受新的醫療相關治療與檢查。

●生活習慣因素:想一想這3個月是不是水分喝太少、是不是經常熬夜壓力大、是不是吃了很多的高油鹽糖飲食、是不是久坐沒運動、是不是吃了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中草藥補品、是不是空氣汙染嚴重下外出等?

●時間因素:腎功能衰退到第4期出現嚴重貧血、積水、腎因性高血壓、電解質失衡(低鈣高磷高鉀)、夜間頻尿、抽筋、尿毒搔癢症等因素,又破壞腎功能。慢性腎衰竭到第4期以上有時候腎功能並沒有其他破壞因子,只是因為時間到了,腎臟已經明顯萎縮,有功能健康的腎絲球已經所剩無幾,下降速度就快。

醫師表示,腎功能惡化不外乎這5大因素,包括突發疾病因素、慢性病控制不良因素、醫源性因素、習慣因素、時間因素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喝水、增加嘗到排尿毒素

1.多喝水:這個非常關鍵,除非排尿已經明顯減少或是心臟病需要限水外,喝足夠的白開水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喝足體重的3至4%,60kg體重要喝到1800到2400c.c.,這時候建議一定要喝到4%的2400c.c.,至少要比平常多喝個500c.c.左右的水分,腎絲球就是一個過濾器,水進水出才能多增加一些毒素的過濾。

2.急性期要多休息不要運動:慢性腎衰竭要增進腎功能一定要多運動,但若是因為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蛋白尿正在大量發炎、冠心病等急性因素,不要運動好好休息,等腎功能穩定再運動。

3.飲食限制要更加嚴格:這段期間限蛋白、限磷、限鉀要更嚴格,不要喝任何含糖飲料與加工食品,三餐最好吃天然當令當季食物。

4.增加腸道排尿毒素:這段時間一定要多上大號,1天至少1次,能夠1天2次更佳,務必多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與低磷鉀的益生菌,增加腸道排出毒素。

5.增加抗發炎食材:可多攝取抗發炎油脂,像是魚油、橄欖油、苦茶油,因為正在發炎這階段劑量要大,魚油建議1天2000-3000毫克,還要食用五顏六色蔬果,汲取植化素有助抗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