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慢性蕁麻疹是食物害的? 研究:「這3類」因子才該避

2023/09/16 21:38

醫師表示,慢性蕁麻疹成因眾多,其中以摩擦皮膚、體溫上升最常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發作總是出奇不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指出,慢性蕁麻疹誘發因素五花八門,其中以溫度上升、搔抓皮膚為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提醒民眾,慢性蕁麻疹最好避免暴露在誘發因子下、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並避開酒精、壓力和嗎啡類用藥,且遵守醫囑,但不需特別調整飲食內容。

曾家承在臉書專頁「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分享,回顧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關於蕁麻疹的研究。內容指出,蕁麻疹以6週為界,不滿6週為急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較容易找出誘發因子(藥物、感染或食物),反之,超過6週的慢性蕁麻疹誘發因素繁多,常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慢性蕁麻疹誘因眾多 摩擦皮膚、體溫上升最常見

摩擦或搔抓皮膚:常引起皮膚劃紋性蕁麻疹。

體溫上升:常引起膽素型蕁麻疹(如洗熱水澡、運動、流汗或情緒起伏)。

曾家承表示,除了常見的前二者,還有其他刺激源,像是冷水或熱水、皮帶或胸罩所造成的延遲壓力、電鑽或樂器等造成的振動、冰冷、陽光、運動等,都可能是誘發慢性蕁麻疹的成因。

慢性蕁麻疹注意事項一次看

曾家承補充,有慢性蕁麻疹的患者,約佔總人口的0.23%,生活相當不便,建議遵循以下指示。

避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約20-30%蕁麻疹患者會被NSAID誘發,普拿疼會是較好的選擇。

避免誘發因子的暴露。

避開酒精、壓力及嗎啡類用藥。

遵守醫囑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