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陷危「肌」別認輸! 醫教1招簡單測量肌少症

2023/09/17 08:32

醫師提醒,想預防肌少症,可將雙手拇指與食指相連成一個圈,並放在小腿最粗地方,如果小腿肚小於所圍成的圈,就可能有肌少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少症原因除老化外,飲食、運動習慣不良也會導致。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為23.6%;女性為18.6%。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提醒,想預防肌少症,除多補充蛋白質、多運動外,也可將雙手拇指與食指相連成一個圈,並放在小腿最粗地方,如果小腿肚小於所圍成的圈,就可能有肌少症風險。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肌少症是指身體肌肉持續且全面性地流失,可能增加心血管風險、代謝症候群、骨折、跌倒,進而喪失功能,增加死亡率。而造成肌少症成因有年齡增長、發炎反應、蛋白質攝取不足、活動力不足等。容易出現行走困難、握力不足、行動障礙、頻繁跌倒、體重減輕等5大徵兆。

簡單3種蹲 強化大肌肉群

國健署表示,除了飲食要注意外,每週可再進行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之運動,所以提供3種簡單的3種蹲,以大肌肉群的肌肉來做強化,但注意訓練的強度是以感到輕微酸而未達到疼痛。

●深蹲: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屁股往後坐,蹲到大腿與地面平行,再回到原始動作。動作越慢越好,可15次為1組共進行3次。

●弓箭蹲:前腿保持90度,後腿腳尖向後跨步,慢慢向下蹲,可以先嘗試兩邊各10次為1組,1組做完休息15秒,共進行3組。

●微蹲展翅: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蹲,背部打直,肩膀往後內側夾,雙臂盡量打開到與地面平行,可15次為1組共進行3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