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唉呀!咬到舌頭了 醫授3招處理傷口:冷敷減緩腫脹

2023/09/15 17:03

黃軒表示,若是進食中分心,容易咬到舌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有沒有過在吃飯時,和一旁的朋友聊天聊得太過起勁,而咬到舌頭的經驗呢?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舌頭助於吃東西、說話等功能,但有時候會無意間咬到舌頭,而出現疼痛感,另外,也可能因為壓力、專注於一件事,或是不良的口腔習慣,出現咬舌頭的習慣。因此若是出現傷口時,應用水清洗乾淨,配合受影響區域冷敷控制腫脹問題,並透過醫師處方下取得止痛藥,以減緩傷口不適。

咬舌頭習慣受3原因而致

常見咬舌頭習慣,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舌頭是日常生活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器官,可幫助人們飲食、說話和品嚐等基本功能,但有時候會受到3種原因影響,而出現咬舌頭習慣。

●壓力反應:壓力過大時,咬舌頭可能會成為壓力釋放的方式之一。

●專注行為:當我們專注於某項任務時,可能會不自覺地開始咬舌頭。

●不良口腔習慣:吸吮舌頭、玩食物等不良習慣,可能會咬到舌頭。

生活中無意間咬到舌頭的情況,黃軒舉例,通常會發生在飲食中,特別是人們在說話或分心的時候,此外,運動中突然的動作、睡眠磨牙(磨牙症)、癲癇發作,或是影響口腔肌肉控制的部分神經疾病。

舌頭傷口多可自行癒合 3方式處理傷口

至於咬到舌頭要怎麼辦?黃軒提供3方式處理傷口,但若是傷口很深,且持續出血超過15分鐘,或是出現感染的跡象,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清潔傷口:用水漱口,來保持傷口清潔。

●控制腫脹:於受影響區域使用局部冷敷。

●管理疼痛:在醫生‍提供處方下,才能有止痛藥,以幫助疼痛不適。

黃軒補充,多數人咬舌的傷口都是輕微,且可自行癒合。不過,他指出,有時候也會導致感染、腫脹和長時間的疼痛等併發症,尤其是老人、糖尿病患者,若是細菌進入傷口,可能會引起感染,導致發燒或加劇的疼痛和膿液形成等症狀。

預防咬舌2原則 

●專注於飲食或說話一件事:避免邊咀嚼邊說話,並嘗試慢慢吃。

●睡覺磨牙習慣:若是有磨牙習慣的人,可以考慮在晚上使用口腔護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