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成台灣人有牙周病! 牙醫師盤點「5招」預防

2023/09/15 15:42

牙醫師表示,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朋友還可能會以「火氣大」等理由,延誤了黃金治療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齦不時紅腫流血?別再催眠自己只是火氣大,要注意是不是得了「牙周病」!沐光美學牙醫診所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9成台灣成人有牙周病問題。針對牙周病,牙醫師盤點5大預防方式,包含戒菸、停止磨牙、了解藥物成分、釋放心理壓力並建議孕婦每3個月進行洗牙,都能夠幫助控制牙周病。

沐光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發文說明,牙周病在臨床上非常普及,因為初期牙周病病症並不明顯,很多朋友還可能會以「火氣大」等理由,延誤了黃金治療期。

牙周病能夠自行痊癒嗎?牙醫師表示,答案可能會讓人失望:牙周組織受到細菌侵蝕和破壞,就會是不可逆的危害,並非像小小著涼感冒,自體免疫可以與病毒對抗,有機會恢復健康,一但牙周病進入中期-嚴重期,只能讓醫師進行客製治療,避免「牙周囊袋」持續加深,讓齒槽骨受到破壞。

牙醫師指出,定期走進牙醫診所,帶走牙菌斑,是理想的預防牙周病方式,也最能防止因牙周持續感染,導致牙齒開始鬆動。⠀⠀

牙周病預防5招

盡可能戒菸-抽菸是罹患牙周病的高危險因子,除了菸品內含物質,會直接影響到血液循環,進一步還有抑制口水分泌的狀況,都會讓牙周處在細菌容易滋生的環境中。⠀⠀⠀⠀⠀⠀⠀⠀⠀

找醫師解決「磨牙」習慣-磨牙多半發生在睡眠中,患者多半不會有自覺,可請家人留意夜間磨牙情形,若長期用力咬合磨牙,有可能造成牙周組織承受過大的咬合力,就會變得更脆弱。

了解長期服用的藥物成分-許多朋友因慢性疾病,需要長期藥物控制,然而許多抗血壓藥、身心科藥物,成分都可能影響到牙周組織;專科醫師建議,定期回牙醫診所洗牙時,不妨讓主治醫師了解你的藥單,給予適合你的口腔照顧建議。

懷孕、荷爾蒙改變 要留意牙周健康-荷爾蒙會直接影響到身體不同組織,牙齦也會在孕期、更年期等變得更容易發炎;目前健保頒布新政策,孕媽咪每3個月可以進行洗牙,是控制牙周病不錯的方式。⠀⠀⠀⠀⠀⠀⠀⠀⠀⠀⠀⠀⠀⠀

釋放壓力-長期處在高壓環境,心血管更容易出現病症,身心俱疲外,甚至有可能因免疫功能失調,影響到牙周的健康,預防牙周病,釋放壓力也是重要的環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