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久才能消化「一口」? 專家授掌握餐間5小時不吃秘訣

2023/09/15 06:26

專家表示,燕麥的消化時間約60-90分鐘,杏仁、腰果則約需3小時;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物入口後至多1分鐘就下嚥,但消化可沒這麼快,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指出,水果中消化最快的是西瓜,需要20分鐘,燕麥、糙米消化時間約60-90分鐘,杏仁、腰果則約需3小時,只要掌握6大類食物的消化時間,在餐與餐之間5小時不吃東西且肚子不餓不難。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35921一起嘴營養」發文分享,雖然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口吞下去的時間,但進入胃腸,每種食物的消化時間皆不同,像是蔬菜類中,葉菜類如A菜、波菜,只需要40分鐘就能消化,但澱粉類蔬菜如馬鈴薯、地瓜,則需要約1小時。

6大類食物消化時間

●水果類:西瓜消化時間最短約20分鐘,哈密瓜與香瓜則約30分鐘、蘋果及桃子則需約40分鐘。

●蔬菜類:葉菜類消化速度較快,如A菜、波菜,約40分鐘;根莖類蔬菜消化時間較長,如紅蘿蔔、白蘿蔔,約50分鐘;澱粉類蔬菜,如馬鈴薯、地瓜,需要約1小時。

●澱粉類:燕麥、糙米消化時間約60-90分鐘,豆類的澱粉食物,如扁豆,約需90分鐘。

●蛋白質:植性蛋白質消化較快,如豆腐、豆漿,動物性蛋白質則相對需要更多時間,像是雞肉、牛肉等。

●脂肪:低脂相較全脂消化的更快,脂肪大約需4至5小時才能完全消化。

●堅果:南瓜籽最快,約2小時;杏仁、腰果則約需3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