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受傷病患福音! 「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10月起納健保給付

2023/09/14 14:07

「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將納入健保給付,對膝蓋受傷的病患而言是福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宣布,自今年10月1日起,「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將納入健保給付,粗估一年約4300名傷病患受惠,健保為此須挹注約1.16億健保點數。

半月板是位於膝關節面股骨及脛骨的間的軟骨,分成內側及外側二部份,它可吸收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與吸震,提供膝關節活動時的穩定性。半月板軟骨破裂多為半月板承受過度的擠壓、旋轉或壓力,常發生在忽然減速或突然改變方向的運動等,主要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形式。

外傷性破裂主要發生在運動傷害;退化性破裂則主要發生在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常伴隨有疼痛、腫脹及膝蓋無法正常活動等症狀。倘破裂程度較嚴重,臨床上會考慮施行半月板切除或縫合修補等手術治療。

健保署分析,近幾年民眾自費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醫材有逐年成長趨勢,因此與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持續討論,由於關節鏡手術下修補半月板的技術日漸精進成熟,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是因應關節鏡手術所發展出來的新式醫材,可在關節鏡下透過微小傷口完成膝關節半月軟骨的縫合。

健保署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進行醫療科技評估,報告顯示,相較傳統縫合線,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可以顯著縮短手術時間。另根據臨床使用經驗,對病人的好處是手術傷口小,減少傷害神經血管風險,恢復較快。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已逐漸成為臨床上的常態處置,具有臨床需求及必要性。

健保署在今年7月召開「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討論後通過,並和醫材廠商溝通協調,同意自今年10月1日起將半月板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