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濃濃菸味撲鼻而來! 國健署曝二手菸防治「這裡」最容易破功

2023/09/13 15:55

國健署調查發現,「室外公共場所」像是公園、風景區、連鎖便利商店的騎樓等仍受二手菸威脅,暴露率逾4成。(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今(13日)公布最新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情形,2022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較前一次調查2020年5%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室外公共場所」像是公園、風景區、連鎖便利商店的騎樓等仍受二手菸威脅,暴露率逾4成。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根據國健署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2022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較2020年的5%下降,法定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保護率達96%,但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2022年調查結果為42.9%,雖較2020年48.8%下降,但包括公園、風景區、連鎖便利商店的騎樓等,仍有努力空間。

菸害防制法新法今年3月22日上路,除了禁止吸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同時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將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

羅素英也說,除了菸害防制法新法第18條及第19條所規定的法定禁菸場所,各縣巿衛生局針對轄區人潮聚集處,也可予以輔導業者或依法公告為禁菸場所,目前多數縣市皆有公告的禁菸場所,包括公車候車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戶外休閒娛樂場所如登山或健走等休閒步道、連鎖便利商店前騎樓及基層醫療院所前騎樓等,中央與地方衛生局將持續合作加強禁菸場所執法。

國健署也提醒,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民眾可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如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一起戰勝菸癮。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