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人航海王》索隆刀傷敷魚皮有用? 醫:可!但生魚皮恐感染

2023/09/13 16:13

醫師提到,魚皮富含膠原蛋白,能夠提供傷口復原所需要的材料,並確保傷口處於適當且利於生長的濕潤環境。(圖擷取自李秉勳臉書粉專、Netflix)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Netflix》真人版影集《航海王》8月底上映後佳評如潮,第6集〈大廚與打雜小弟〉中,三刀流劍客索隆胸部受重傷失血過多,因臨時找不到醫師,大廚哲普只好先替他縫合傷口,並以生的鰤魚皮敷貼,稱有助止血,加速傷口癒合。對此,土城長庚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表示,國外確實有過用魚皮療傷的案例,但直接拿生魚皮蓋上去「是錯誤的」,恐增感染風險。

李秉勳在臉書專頁「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皮 專業」發文指出,在整形外科的範疇裡,真的可用魚皮治療傷口。研究發現,魚皮富含膠原蛋白,能夠提供傷口復原所需材料,確保傷口處於適當且利於生長的濕潤環境。此外,魚皮更富含Omega-3,能有效抑制發炎、促進組織再生。

李秉勳舉例,巴西曾使用Tilapia(羅飛魚,又名吳郭魚/台灣鯛)成功治療燒燙傷案例;冰島的鱈魚皮也已有成功應用案例,並逐漸普及廣大醫療市場。

別拿生魚皮直接敷傷口 恐細菌感染

但直接拿生魚皮敷貼傷口,李秉勳直言「是錯誤的!」因生物性敷料如魚皮、豬皮及牛皮,使用前必須確保有完善的殺菌與消毒製程,才能將可能的生物危害風險,降至最低,像是口蹄疫、狂牛症、寄生蟲及細菌感染等。

用威士忌消毒 不如大量清水沖洗

劇中有一幕演到,在治療索隆前,哲普要徒弟香吉士準備1瓶威士忌,一度被誤以為是用來消毒傷口,李秉勳認為,哲普沒拿威士忌幫索隆消毒傷口是對的,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至少需60%的酒精濃度,才能發揮致使病毒蛋白質變性及殺死細菌的效果,70%濃度的藥用酒精為殺菌的最佳選擇」。

李秉勳補充,市面上一般常見的烈酒濃度僅約40%,無法達到殺菌的濃度。這種情況下,用大量乾淨的清水沖洗,或許是傷口清潔照護更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