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梁朝偉返港社恐發作? 醫建議視焦慮為自然情緒而非枷鎖

2023/09/12 19:36

現年61歲的影帝梁朝偉曾拍片親認患社交恐懼症(社恐)多年。(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年61歲的影帝梁朝偉曾拍片親認患社交恐懼症(社恐)多年,日前剛拿下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8日風光回到香港受到熱烈歡迎,不料,疑是想躲記者,被虧是社恐發作。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表示,社恐會令患者感到十分氣餒,如果能及早診斷、完整治療與詳細追蹤,可避免衍伸出許多社會問題,建議患者將焦慮視為自然的情緒反應,而不是限制享受人生的枷鎖。

梁朝偉行事風格一向低調,曾在抖音被問到「想知道你作為老社恐人,是怎麼克服的?」梁朝偉笑笑表示,「我有辦法,第一招微笑;第二招揮手;第三招比愛心。」

社恐症狀 成人、兒童不一樣

什麼是社恐?根據草屯療養院衛教資訊曾指出,社恐可分成在社交場合與他人互動時,就會感到極度不安;及在特殊情形下才會產生焦慮症狀等2大類。其中焦慮症狀如緊張、心跳加速、臉紅、肌肉顫抖,甚至會有到恐慌的狀況。兒童部份則是以哭泣、憤怒或是發脾氣來表現;具有社恐的病患其實是有自覺的,他們是能夠理解自己的焦慮與害怕是不合理且過度的,而有部分的人可能會衍生出酗酒或是藥物濫用,來逃避自己的恐懼感,進而引發許多社會問題。

草屯療養院表示,社交焦慮症大多在17至30歲期間發病,男女發病率幾乎差不多,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約有4-14%左右的人會得這個疾病,但由於病患很少尋求協助,相關研究較少,因此常被大家所忽略、低估嚴重性。

負面情緒較多且悲觀、自卑、不自信

草屯療養院強調,社恐的負面情緒較多且悲觀、自卑、不自信,如別人在談話,自己插不進去時就覺得自己社交無能,然後就不由自主的一直往壞處想,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當中;而且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怕會出糗,過於在意就變得綁手綁腳,不會表達,但他們認為自己在任何一個場合都必須應付得游刃有餘,別人在說任何話題時,都必須參與其中,能接上話,但交談沒有順利進行,陷入尷尬的境地,就開始覺得一定是自己的問題,也造就了其社恐。

要如何護理社恐呢?草屯療養院強調,社恐症狀亦是一種慢性精神疾病,其實,在社交中存在意見、觀念、興趣、觀點不同,要讓社恐患者知道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時真不是別人不理,就是不喜歡你,要改正這種錯誤的認知,學會傾聽別人的想法,然後培養樂觀的心態,積極的投入到自己的目標和興趣當中去,通過小事積累自信,亦透過興趣增加快樂,在社交場合當中學會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把焦慮視為自然的情緒反應

草屯療養院提醒,社恐會令患者感到十分氣餒,如果能及早診斷、完整治療與詳細追蹤,是可避免衍伸出的許多社會問題,因此,也鼓勵此患者把參加社交活動當作有趣的體驗,然後,把焦慮視為自然的情緒反應,而不是限制享受人生的枷鎖,隨著經驗累積,焦慮感將被妥貼安撫,相信會越來越自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