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多歲男腹痛多時 急診查出心肌梗塞

2023/09/12 11:53

50多歲蘇先生因腹痛多日來到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初步診斷為腸胃炎,但心電圖檢查後,醫師柳鴻祥判斷有心肌缺氧及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可能,照會心臟科以血管支架治療,及時救治。 (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50多歲蘇先生因腹痛多日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初步診斷為腸胃炎,但心電圖檢查後,醫師柳鴻祥判斷有心肌缺氧及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可能,照會心臟科以血管支架治療,及時救治。

蘇先生身材較為肥胖,有高血壓病史。適逢連假,從台北南下遊玩,因腹痛不適,沒有食慾,無法繼續旅遊。柳鴻祥觀察患者活動自如,除了腹痛,血壓、心跳、呼吸和體溫皆正常,肚子檢查有些壓痛,聽診腸子活動偏慢,判斷心肌梗塞可能,家屬原希望轉回台北治療,但柳鴻祥告知病人的狀況刻不容緩。

柳鴻祥說明,心肌梗塞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心臟血管的粥狀硬化和血管阻塞,若心臟的冠狀動脈急性完全阻塞造成血流無法供應,導致氧氣和養分無法輸送到心肌細胞,將引發心肌的損傷或死亡。而心肌梗塞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或前兆包含心絞痛、左胸或胸口正中位置有重物壓迫感覺、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呼吸困難、冒冷汗、疲累等症狀。

柳鴻祥提醒,心肌梗塞的預防要從日常生活做起,維持體重、避免過重及肥胖,並且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高患者應遵循醫囑,控制病情。建議應戒菸、戒酒,或適度少酌飲酒。平常保持運動習慣、保持愉快心情、均衡攝取營養,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