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萬長照居民明年受惠! 健保署:住機構不用到醫院看診

2023/09/12 11:47

石崇良表示,遠距醫療預計明年第1季會擴充適用對象。(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人老化問題非常嚴重,失能者醫療、就醫問題待解;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表示,遠距醫療適用對象將擴充,不僅限於偏鄉、還會擴大到長照機構等單位,預計明年第1季先試辦,國內長照機構約20萬床的居民有望受惠。

石崇良今天參加「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會中受訪時表示,明年健保居家醫療會朝兩個方向擴充,適用的場域增加,將以往在家擴充到長照機構居民,「就像疫情間居民留在機構、不用到醫院治療,健保會將長照居民的遠距醫療納入給付對象」。

目前遠距醫療約7萬人到8萬人,石崇良說,過去遠距醫療侷限在山地、離島等地區,但因應人口老化,都會區也能有居家遠距醫療,會導入長照機構住民並擴充到居家透析病患也都能適用遠距醫療,預計20萬床的居民都能受惠,明年第1季開始試辦,預計匡列2億元到3億元費用,並由長照、醫療體系提出方案。

石崇良舉例,長照機構居民較多會有感染症,例如肺炎、泌尿道感染等,這些治療僅需服用抗生素即可,以往遠距醫療不能開立處方簽,僅能做調整,但未來可以擴充簡單的開藥等,但實際上路措施和細節仍要討論。

石崇良說,國內65歲以上人口已經突破17%,後年突破20%,到2040年達到30%,這是非常快速老化的國家,要讓高齡者有好的醫療照顧,參考其他國家經驗須朝居家醫療和照護發展,除了傳統居家訪視,還得搭配遠距醫療、遠距監測,讓病患在家或機構一樣能得到像在醫院的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