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警護理師救命! 員警常訓跑步胸悶 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2023/09/12 11:43

彰化員警常訓跑步胸悶,竟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機靈護理師發現送醫,救回一命。情境照,非新聞事件本人。(彰基提供)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50多歲心臟曾裝過支架的中年員警,日前在炎炎夏日參加常訓跑步,突然覺得胸悶、冒汗與頭暈目眩,員警誤以為中暑而不以為意,但陪同常訓的彰基醫院急診護理師發現員警嚴重心律不整,立即送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馬上開刀植入支架,救回一命!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護理師陳乃綺表示,當天員警常訓有設立護理站,她獲派前往,員警在跑完步後臉色蒼白,又有冒冷汗情況前來求助,她詢問得知員警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的病史,10多年前還曾動手術放過支架,跑步時出現頭暈、胸悶與胸痛等不適,一量血壓又發現血壓偏低,馬上建議立即送醫。

彰基表示,這名員警抵達彰基瀕臨昏厥,心電圖顯示「心室頻脈」,這是嚴重心律不整,很可能會導致猝死。進一步檢查發現,員警為急性心肌梗塞,馬上安排進行心導管手術,手術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有90%阻塞,經打通血管、植入支架,才救回一命,並以順利出院。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傳生表示,這名員警10多年前曾做出支架植入手術,心肌梗塞復發的可能性很大,這次能夠度過危機,與護理師的機靈處置是最大的關鍵。

收治員警的彰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惟智指出,心肌梗塞患者術後要避免高脂、高糖和高鹽的食物,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除了按時服藥後,戒煙也可大大度減少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只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好的照護之道。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護理師陳乃綺的機靈發現,救回員警一命。(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