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月餅、甜點可以不變胖? 醫授3招有效延緩醣吸收!

2023/09/11 20:38

蕭捷健說,精緻糖之所以變成脂肪儲存,主要是因「吸收太快」,三招可延緩醣吸收:先吃蛋白質、先吃蔬菜、少量慢慢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各式月餅好難抗拒,但要怎麼吃才不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精緻糖之所以變成脂肪儲存,主要是因醣類「吸收太快」,他分享3招避免變胖:先吃蛋白質、先吃蔬菜、少量慢慢吃。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儲存醣類的儲藏室有2個大箱子,一個叫「糖原」,另一個叫「三酸甘油酯」。正常情況下,醣類會慢慢變成糖原(或稱肝糖),儲存在肌肉和肝臟裡。吃下甜點、白麵包等精緻醣類,會讓血糖飛快上升,胰島素就要趕緊出來簽收,來不及儲存在肌肉和肝臟裡,只好變成脂肪堆起來。

3招減緩醣類吸收速度

●先吃蛋白質:餐前吃20-30g蛋白質,能有效延緩醣吸收。需得吃夠量,非一顆茶葉蛋(7g)就行。

●先吃蔬菜類:研究發現,餐前攝取10g纖維(約3個拳頭的蔬菜),也能穩定飯後血糖,甚至降低膽固醇。

●少量慢慢吃:比如,在咖啡廳可點一份小塊甜點,小口慢慢品嚐,避免血糖飆升。

蕭捷健舉例,如果要吃甜點,可以先去便利商店吃一塊雞胸肉,滿足20g蛋白質量;一盒沙拉,滿足6g纖維量,或是把甜點放在餐後,取代原本主食,就不容易變胖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