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 醫:出現3情況恐增5疾病風險

2023/09/12 08:40

醫師表示,吃太多高鹽食物不僅會腰圍增加,還會增加腎臟負擔;尿路結石風險;有可能導致胃發炎,甚至胃癌;增加失智的風險;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會趁中秋節安排烤肉聚會,但小心享用美食之餘,也要多留意高鹽食物。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吃太多高鹽食物不僅會腰圍增加,還會增加腎臟負擔;尿路結石風險;有可能導致胃發炎,甚至提高胃癌機率;增加失智的風險;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呼籲民眾控制飲食,若出現水腫、頻尿、口乾舌燥別忽視。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高鹽食物可能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並不僅僅限於調味醬料或是加工品,它們可以包括多種主食、點心、飲料,甚至是白吐司等。以下為常見的高鹽食材:

●主食類:白吐司、壽麵線、油麵、雞絲麵。

●點心類:零卡果凍、洋芋片、魷魚絲。

●飲料類:運動飲料、蔬果汁、楊桃汁、巧克力飲品。

●調味料類:沙茶醬、烤肉醬、辣椒醬、蝦醬、雞湯粉。

●加工食品:香腸、培根、火腿、泡麵。

過量鹽恐增腎負擔 甚至失智和胃癌

白彝維表示,食材雖然美味,但高鹽食物中的鈉,可能導致體內水分滯留,導致「腰圍變大」;過多的鈉可能使腎臟需要更加努力地過濾血液,增加「腎臟負擔」;高鈉攝取可能導致鈣在尿液中的排泄減少,增加「尿路結石風險」;過多的鈉攝取與「高血壓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之間存在密切關聯。

除此之外,高鹽食物還可能刺激胃黏膜,導致胃發炎,並增加「胃癌風險」;甚至某些研究顯示,高鈉攝取可能與「失智症」風險的增加有關。

5招避免高鹽食物陷阱

●食材選擇:儘量選擇新鮮的食材,並自己烹飪,以控制鹽的添加量。

●食物標籤:仔細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注意鈉的含量。

●調味料:考慮使用低鈉調味料,如草本香料和橄欖油,代替高鈉調味料。

●烹調方式:選擇烹飪方法,如烤、蒸或炸,而不是油炸或過多添加鹽。

●適量攝取:記住攝取鹽的每日建議量,依據健康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日建議鈉攝取量應該維持在每日不超過2300毫克(約相當於一茶匙的鹽)。如果是高風險群體,如高血壓或心臟疾病患者,則每日鈉攝取量應盡量控制在1500毫克以下。

白彝維提醒,不僅僅關注食物中的鈉含量,還應關注其他食品成分,如飽和脂肪和糖的含量。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將有助於維護健康。最後,享受中秋烤肉同時,若身體出現水腫、頻尿、口乾舌燥等與過多鈉攝取相關的症狀,請不要忽視。盡早採取行動如調整飲食,並儘早咨詢專業醫生的意見,以確保健康狀況得到妥善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