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防兒童近視 營養師分享3秘訣

2023/09/10 22:34

蘇妍臣指出,兒童長期吃精緻糖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引起兒童高胰島素血症,可能改變鞏膜和脈絡膜生長,導致不可逆及永久性的近視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開學,用眼機率大增。對此,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建議,有3個方法幫助家中寶貝遠離近視風險,包含戶外運動、減少高升糖食物、多吃全穀類食材。

戶外運動

根據國健署公布文章,孩童每週戶外活動11小時以上,有助於降低近視度數增加。眼睛接觸戶外的自然光線,可刺激視網膜中多巴胺釋放,抑制眼球軸長增加,進而預防近視。台灣在2013年時,就針對在南部7-11歲的571位學童,安排下課時間,鼓勵孩子離開教室出門玩,研究持續1年,結果有出外者,一年後近視比例僅8%;而持續待在室內者則高達18%,差異近1倍。

減少高升糖食物

蘇妍臣指出,兒童長期吃精緻糖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引起兒童高胰島素血症,可能改變鞏膜和脈絡膜生長,導致不可逆及永久性的近視問題。若是兒童攝取過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會造成體內胰島素過多,抑制生長激素分泌,進而影響體內多種組織發育,包括眼部。

若是再加上過長時間定點用眼,與環境光線不足,鞏膜變薄並繼續拉長, 導致眼內壓升高,不斷惡性循環後,就會發生兒童近視。高升糖食物如含糖飲料、甜點、蛋糕及零食等,也都要注意,別讓孩子吃太多。

多吃全穀類食材

中國的橫斷性研究發現,全穀類食材占主食類攝取>50%,為預防近視的獨立保護因素,包括紅豆、薏仁、地瓜、南瓜、燕麥、玉米、全麥麵包等,除「碳水化合物」之外,還有滿滿膳食纖維,讓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不至於讓血糖飆太快太高,胰島素得以穏定輸出,避免高胰島素血症的發生,達到預防近視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